勿忘历史 缅怀先烈|外国语学院教师参观旅顺日俄监狱旧址
日期:2022-08-15 11:13:36  发布人:wgyxy  浏览量:2254

为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811日,外国语学院组织暑期在大连挂职锻炼的25名教师参观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从先辈先烈的英雄事迹和崇高品德中汲取精神养分。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位于中国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现被称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这座监狱是1902年由沙皇俄国始建,1907年日本扩建而成。许多中国和朝鲜、日本、俄罗斯、埃及等国家的抗日志士曾被囚禁和屠杀于此。这座由两个帝国主义国家在第三国先后建造的监狱,是帝国主义侵华的铁证,昭示着那段屈辱的历史,也警示着国人勿忘国耻。

     走进博物馆大门,沿着路标,依次参观了牢房、检身室、暗室、刑讯室、绞刑室、工场等充斥着帝国主义残暴和罪恶的地方。在极为恶劣的生存环境下,被关在监狱里的爱国志士们不仅要在身体上承受繁重的劳工,还要在精神上与监狱里的奴化教育做斗争。面对着敌人的酷刑逼供,爱国志士们仍坚守着心中不灭的信仰。其斗志之坚决,信念之坚定让人震撼


据不完全统计,从1906年至1936年的30年间,旅顺监狱累计关押近2万人,仅1942年至19458月就有700多人被绞杀和摧残致死。难以计数的中国人民,共产党员和爱国志士在这座人间地狱里惨遭蹂躏杀害。


勿忘历史,缅怀先烈,站在这已经沉寂的旧址门前,有着无限的悲壮,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只剩下我们对历史的思考,历史已是过去,未来还要我们创造,时刻谨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走出历史,我们中国民族会更加坚强,我们的祖国会更加强盛!

核发:wgyxy 点击数:225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