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举办“七一”表彰大会暨党组书记专题党
日期:2021-07-02 18:24:44  发布人:xsc  浏览量:1781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25日,教育部举办“七一”表彰大会暨党组书记专题党课。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围绕“知史爱党,当好‘三个表率’”为直属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全体部党组成员、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指导组组长潘盛洲及指导组成员出席会议。活动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田学军主持。

陈宝生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深刻把握历史进程,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百年党史,是体现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贯彻马克思主义人民性和实践性、彰显马克思主义开放性和时代性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思考和分析中国问题,其中,对教育性质的求索、对“教劳结合”的坚持、对“为人民服务”的追求贯穿始终。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新的时代篇章。要深入学习党的教育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领会蕴含其中的理论内涵、时代内涵和实践内涵,增强教育报国强国的使命担当。

陈宝生强调,要全面把握历史贡献,从百年党史中增强“四个自信”。要深入总结党对人类政治文明、世界经济增长、全球治理、推进现代化等的世界级贡献,深刻理解这些贡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文明进步史上的重大意义。一百年来,我们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为世界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业绩,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教育,推动教育取得巨大成就,有力保障人民受教育权利,为革命、建设和改革培养输送大批高素质人才,教育世界影响力显著提升。要从百年党史中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

陈宝生指出,要准确把握历史大势,从百年党史中笃定前进步伐。要立足长时段,在历史长河中把握历史大势,通过回溯2500年的教育史,从中华文化扎实之根脉、醇厚之沉淀中,领会党领导教育百年发展的精神道统,树立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强信心。要立足大视角,在全球风云中把握历史大势,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认真总结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教育引导青少年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要立足新方位,在时代大潮中把握历史大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自觉把教育看作新发展格局中的优先要素和内生变量,增强中国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会上,陈宝生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与会领导为直属机关“两优一先”获奖者代表颁奖。受到褒奖和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交流发言。会议强调,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直属机关“两优一先”获奖代表、机关司局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直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等6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直属单位党员干部5000余人通过直属机关网上党校同步收听收看。

核发: 点击数:178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辽宁省锦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昆明街2号
版权所有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15006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