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雄精神,促进理工发展”党建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2021-10-12 10:50:02  发布人:dwzzb  浏览量:2187

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用英雄精神鼓舞全校党员,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争做厚德敬业、敢于担当、服务师生、迎评促建、无私奉献的表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学校评建等各项工作,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弘扬英雄精神,促进理工发展”党建活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健全完善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着眼于发挥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着眼于学校转型发展目标的实现和学校评建工作的推进,开展“弘扬英雄精神,促进理工发展”党建活动。

活动理念:学习英雄,党员示范,强化责任,迎评促建。

二、活动目标

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托锦州红色资源,以英雄精神办学育人,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带动全校教职员工团结奋进、无私奉献,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提高党员干部的科学管理能力

通过“弘扬英雄精神,促进理工发展”党建活动的开展,增强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英雄,奋发有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自觉运用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指导实际工作,引领全校教职员工开拓进取,不断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三)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使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形成“建党组织堡垒,飘扬党员旗帜”的良好局面,不断密切党群关系,凝聚学校师生力量,一心一意谋发展,同心协力争上游。

三、活动具体内容

(一)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

每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重点选择一位锦州地区或与锦州地区有关联的英雄模范人物作为学习榜样,以英雄精神引领党建工作(参见附件《锦州地区英雄模范人物谱》,可重复选择或自行另外选择)。

1.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通过阅读原著、参观红色景点、实地访谈、调研的方式,深入收集、挖掘英雄模范人物先进事迹,整理成英雄事迹学习宣讲材料。

2.在学习英雄人物事迹的过程中,总结提炼概括出英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3.有计划地学习宣传英雄精神,把学习宣传英雄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用英雄精神鼓舞和引领师生日常的学习工作。

4.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党员活动室内布置英雄形象和英雄精神专属板块。

(二)打造共产党员示范岗

1.共产党员教师示范岗

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示范引领。

积极探索,刻苦钻研,改进方法,提高质量。

爱护学生,尊重人格,严格要求,爱生如己。

努力工作,顾全大局,勇挑重担,精诚团结。

2.共产党员辅导员示范岗

勤奋敬业,拼搏进取,严格自律,率先垂范。

调查研究,熟悉情况,掌握理论,指导实践。

热爱学生,政治引领,科学管理,主动服务。

提高本领,提升技能,导向正确,方法得当。

3.共产党员服务育人示范岗(行政、教辅、后勤等岗位)

作风民主,责任担当,甘于奉献,和谐向上。

以身作则,廉洁勤政,遵章守纪,科学高效。

围绕教学,全力以赴,服务师生,热情周到。

团队精神,大局观念,开拓进取,求真务实。

首批“党员示范岗”范围: 2021年“七一”“两优一先”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教师节受表彰先进个人中的共产党员,共41人。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2021年10月上旬-10月中旬)

1.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传达《关于开展“弘扬英雄精神,促进理工发展”党建活动实施方案》。

2.广泛深入地宣传开展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3.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弘扬英雄精神,创建党员示范岗、为迎评促建做贡献”大讨论,制定具体活动方案。

(二)实施阶段(2021年10月中旬—2022年5月)

1.“党员示范岗”做出岗位承诺,签订“党员示范岗”承诺书。

2.颁发“党员示范岗”标牌。

3.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在党员活动室打造弘扬英雄精神特色板块。

4.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开展“弘扬英雄精神,促进理工发展”党建活动,争做“五个表率”,发挥“党员示范岗”的表率和带动作用,为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和迎评促建工作做贡献。

(三)总结表彰(2022年5月—6月)

根据“弘扬英雄精神,促进理工发展”党建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工作的实际进行考核,在2022年“七一”前夕,对考核结果进行评比,以全体“党员示范岗”30%的比例评出“党员示范岗”标兵,对评选出的“党员示范岗”标兵和学习英雄先进典型予以表彰,并进行宣传。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开展“弘扬英雄精神,促进理工发展”党建活动,既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的重大措施,也是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工作积极性、促进全校和谐发展的重要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要把开展“弘扬英雄精神,促进理工发展”党建活动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作为党建工作的特色活动抓实、抓好。要把党建活动的开展与实现今年各项工作目标结合起来,与搞好内部科学管理结合起来,与逐步完成学校战略发展的各阶段任务结合起来,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加强领导,抓好落实。

(二)坚持求实创新

要紧密结合各学院和各单位的工作特点和实际,以英雄精神为引领,努力挖掘自身潜力,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和关注度高的重点问题,选好选准突破点,积极寻求破解办法,努力取得实际效果,形成争先创优工作的特色亮点。

(三)做到“三个结合”

1.与迎评促建工作相结合。

“弘扬英雄精神,促进理工发展”党建活动要与当前的迎评促建工作紧密相结合,立足岗位,为学校评建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2.与“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相结合。

“弘扬英雄精神,促进理工发展”党建活动要与“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相结合,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任务。

3.要与本职工作相结合。

全体党员要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出发,将日常工作与“弘扬英雄精神,促进理工发展”党建活动紧密结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四)加强组织保障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弘扬英雄精神,促进理工发展”党建活动,在活动中要注意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推广典型。

(五)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

校党委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弘扬英雄精神,促进理工发展”党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按照党建活动的规划和要求进行考核,保证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附件:锦州地区英雄模范人物谱

           

               

附件:

锦州地区英雄模范人物谱

 

1.马子丹

锦州义县刘龙台人。1933年4月26日,马子丹等人在水口子村东隐蔽休养时,被汉奸告密,遭到了日军包围,马子丹在骑马突围时不幸中弹牺牲,年仅三十九岁。国家危亡之际,马子丹以国家民族大义为己任,耗尽家财,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他英勇抗击侵略者、誓死捍卫家乡的民族精神永远令后人敬仰传颂。

2.梁士英

锦州战役结束后,2纵5师党委给梁士英烈士追记三等功,并授予辽沈战役“特等功臣”的光荣称号。《东北日报》刊登了“攻战锦州战斗中梁士英舍身炸地堡扫清部队前进障碍”的报道,向全国人民宣传了梁士英烈士的英勇事迹。1950年,锦州市人民在辽沈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的西北角,敬修了一座高大肃穆的梁士英烈士纪念塔,塔的正面铭镌着烈士悲壮的英雄事迹。

3.蒋庆泉

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锦州人。1949年入伍,担任步话机员。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1953年4月18日,蒋庆泉所在的23军67师201团5连接到命令:“攻占石岘洞北山,扼守阵地,组织炮火大量杀伤反击之敌。”1953年4月,陆军23军67师201团步行机员蒋庆泉及战友,在朝鲜石岘洞北山遭到强敌围攻。绝境中,他向步话机高喊“向我的碉堡顶开炮!”   

4.刘凯平

革命烈士。辽宁义县人。读过4年私塾。1910年,在家乡一家杂货店学做生意。1913年到沈阳,始以卖咸菜为生,后从事牙粉生产。为发展民族工业,反对日寇经济掠夺,1921年2月,他扩大了牙粉生产,还在产品包装上印上“提倡国货”字样,并将牙粉取名“老火车头”牌,象征中国要日进千里、日新月异。他不但努力发展民族工业,还积极投身社会的抗日活动,参加讲演,散发传单,发动学生进行反日宣传。1932年初,他参加东北国民义勇军,并担任高级顾问。同年2月21日不幸被日寇逮捕,同年6月6日被杀害。

5.张德新

张德新是在辽沈战役中牺牲的最小烈士,他在黑山阻击战中壮烈牺牲,是一位年仅16岁的小英雄。1945年“八·一五”日本投降后,他被推选为儿童团长。在辽沈战役中,为了支援前线,他带领儿童团员们站岗、放哨,监视敌人活动。在我军撤退时,张德新为了掩护农会干部转移,不幸落在敌人手里,张德新在敌人威胁、利诱、严刑拷打面前,立场坚定,宁死不屈。1948年11月21日凌晨,张德新英勇就义。

6.马云飞

马云飞原名叶宗汉,祖籍湖北,1910年出生于河北省交河县西关村。叶宗汉化名“马云飞”,长期战斗在辽西地区党的隐蔽斗争第一线,组织工人运动、发展地下党员、搜集敌特情报。1948年10月,解放锦州前夕,叶宗汉搜集掌握敌锦州布防图重要情报,辗转送至城外我军。锦州攻坚战打响后,叶宗汉为攻城先头部队带路。就在即将攻占最后一座堡垒时,他身中数弹,壮烈牺牲。倒下时,手臂依然指向进城的方向。

7.崔成杰

崔成杰同志,朝鲜族,东北人民解放军第10纵队副班长。吉林延吉人。1946年参军。共产党员。1948年10月在黑山阻击战大白台子战斗中牺牲。被授予“阶级硬骨头”称号。

8.朱瑞 

1905年出生于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朱大兴居委会。历任中央特派员、中共中央长江局军委参谋长兼秘书长,红军总司令部科长、红军学校教员、红三军政治委员等职。1946年10月起任东北民主联军和东北军区炮兵司令员,兼炮兵学校校长。1948年10月1日,朱瑞在辽沈战役攻克义县战斗中牺牲,时年43岁,是中国解放战争中我军牺牲的最高将领。为纪念他,中央军委决定将东北炮兵学校命名为“朱瑞炮兵学校”。

9.程远茂

全国战斗英雄。山东省牟平区人。1945年2月参加革命工作,194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建国前,历任胶东14团战士,东北28团副班长、班长、副排长、排长、副指导员、指导员。1948年,辽沈战役塔山阻击战中,率部坚守阵地,英勇抗击数倍之敌,保证了战斗胜利,被誉为“塔山守备英雄”。

10.郭俊卿

辽宁省凌源县三十家子(今三十家子镇)北店村人,于194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45年到1950年,先后荣立特等功1次、大功3次、小功4次。在1950年9月召开的全国群英会上被中央军委授予“全国女战斗英雄”、“现代花木兰”荣誉称号。1981年离休后在江苏省常州市定居,1983年9月病逝于南京。著名小说和电影《战火中的青春》的主人公“高山”的生活原型。

11.赵兴元

1948年在辽沈战役中,率全营首先攻入锦州门户配水池,打退国民党政府军二十多次反扑,守住了阵地。赵兴元同志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战争年代9次负伤,荣立特等功2次、大功6次、小功7次,被授予“模范党员”、“文武双全的全面英雄”等荣誉称号。33次见到毛主席。1950年参加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并作为战斗英雄代表出访苏联。离休前任旅大警备区政委。

12.张鸣岐

1994年7月13日,辽宁省锦州市、朝阳市等地普降暴雨,大凌河洪水陡涨,14日凌晨1点多钟,中共锦州市委书记张鸣岐一行11人在勘察大凌河险堤灾情时不幸被洪水冲散,张鸣岐同志不幸牺牲。

13.杨利伟

出生于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中国共产党党员,历任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中央候补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航天员,是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杨利伟在原空军部队安全飞行1350小时之久。2003年10月15日北京时间9时,杨利伟乘由长征二号F火箭运载的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象征着中国太空事业向前迈进一大步,起到了里程碑的作用。

14.张晓光

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人,中共党员,硕士学位。1966年5月出生,曾任空军某师某团某飞行大队中队长,安全飞行100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1998年1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经过多年的航天员训练,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专业技术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2013年4月,入选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 。2018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英雄航天员”张晓光晋升少将军衔。

15.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群体)

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有16人,半数独生子女,均为“85后”。中国歼击机女飞行员是中国的年轻女性、身着新式飞行服和头戴新式头盔驾驶着歼击机的女飞行员。2009年4月2日,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以全优成绩完成学业,正式编入作战部队。使我国成为第8个拥有战斗机女飞行员的国家。中国空军战斗机群将首现巾帼英姿。她们很快接到命令,立即转入国庆空中受阅梯队训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10月1日大典上,驾驶“歼教8”飞机组成中国空军女飞行员梯队飞越天安门,这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首次有歼击机女飞行员受阅,因此备受各界关注。

16.张宁

1975年5月19日出生于辽宁省锦州市,前中国羽毛球队队员。2003年,张宁在英国伯明翰世锦赛中2-0战胜队友龚睿那,获得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张宁2-1击败张海丽获得奥运会女单冠军。2008年8月,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中,张宁以2-1的比分战胜谢杏芳获得冠军,成为首个卫冕的奥运会羽毛球单打冠军。2008年11月18日,张宁出任中国羽毛球队女单主教练 。2008年11月23日,张宁在上海源深体育举行退役仪式 。2014年1月起,张宁担任中国羽毛球队女单助理教练。 2021年6月2日,世界羽联官方宣布张宁入选世界羽毛球联合会名人堂。

核发:dwzzb 点击数:218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辽宁省锦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昆明街2号
版权所有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15006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