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周周读|重温红色岁月,弘扬爱国精神(四)
日期:2021-11-04  发布人:admin5  浏览量:2799

中国共产党史大事记简表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1935——1941

#1935年5月25日


强渡大渡河——四川

    1935年5月,中央红军到达四川省石棉县,面对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红军决定开辟第二个通道,5月25日凌晨,刘伯承、聂荣臻亲临前线指挥,孙继先率领“十八勇士”准备强渡大渡河,为红军北上打开一条通道。

#1935年5月29日


飞夺泸定桥——四川

    1935年5月29日,中央红军部队在四川省中西部强渡大渡河成功,沿大渡河东岸北上,主力由安顺场沿大渡河右岸北上。在王开湘、杨成武的指挥下,红四团22名勇士冒着枪林弹雨,勇往直前,最终成功夺下了泸定桥。22名勇士中,有4人牺牲,18人幸存。

#1935年12月9日


一二九运动——北平

    1935年12月9日,北平的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并吞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1935年12月17日


瓦窑堡会议——陕北

    1935年12月17日,中共中央在陕北子长县瓦窑堡召开的一次重要的政治局扩大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刘少奇等十余人。会议分析了华北事变后国内阶级关系的新变化,讨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等问题,批判了党内长期存在着的“左”倾关门主义,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

#1936年12月12日


西安事变——西安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为了达到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目的,在西安发动“兵谏”,逼蒋抗日。同月25日,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主导下,以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而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准备了必要的前提,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1937年8月


洛川会议——延安

    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陕北洛川县冯家村召开了扩大会议,即洛川会议。会议决定把党的工作重心放在战区和敌后,在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洛川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主要任务。

#1937年9月25日


平型关大捷——山西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在平型关为了配合第二战区的友军作战,阻挡日军攻势,由115师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指挥,充分发挥近战和山地战的特长,首次集中较大兵力对日军进行的一次成功伏击战,八路军在平型关取得首战大捷。该战有力配合了阎锡山负责的第二战区正面战场的防御作战,迟滞了日军的战略进攻,是八路军出师以来打的第一个大胜仗。

#1937年10月


第二次国共合作

    1937年8月中旬,蒋介石被迫同意将在陕北的中央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谈话承认了共产党的合法地位。这样,以国共合作为主体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10月间,又将在南方十三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至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第二次国共合作开始。

#1938年7月


《论持久战》发表——延安

   《论持久战》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于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的演讲稿,1938年7月首次出版。毛泽东在总结抗日战争初期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中国国民党内部分人的“中国必亡论”和“中国速胜论”,以及中国共产党内部分人轻视游击战的倾向,进行了有力的驳斥。该著作从思想上武装了全党全军和人民群众,坚定了中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是指导全国抗战的理论纲领。

#1940年1月


《新民主主义论》发表——延安

   《新民主主义论》是毛泽东于1940年1月9日在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讲,原题为《新民主主义的政治与新民主主义的文化》,载于1940年2月15日延安出版的《中国文化》创刊号。《新民主主义论》是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成果,第一次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的完整理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

#1940年8月-1941年1月


百团大战——华北地区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华北敌后发动的一次大规模进攻和反“扫荡”的战役,由于参战兵力达105个团,故称“百团大战”。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重击了日伪军的反动气焰,有力地配合了国民党军正面战场的作战,极大地振奋了全国的抗战信心。

#1941年1月4日


皖南事变——安徽

    1941年1月4日,皖南新四军军部直属部队等9千余人,在叶挺、项英率领下北移。1月6日,当部队到达皖南泾县茂林地区时,遭到国民党7个师约8万人的突然袭击。新四军英勇抗击,激战7昼夜,终因众寡悬殊, 弹尽粮绝,除少数突围外,大部牺牲或被俘。这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是国民党第二次反共高潮的高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