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安全应急预案
日期:2021-06-02 11:28:40  发布人:gcxlzx  浏览量:484

为最大限度保护师生安全,保障工程训练中心正常开展实习实践等教学工作,维护稳定和谐的工作环境,根据学校安全工作的要求并结合工程训练中心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组

1、职责

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组由工程训练中心负责人和接受过安全教育的实习指导教师组成。工作组的职责是对发生的安全事故迅速做出反应;选择、决定应急处置程序;指挥实施应急安全处置工作;在危及情况下,有权立即组织师生有序撤离事故现场、组织人员和车辆迅速将严重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第一时间与二级学院、学校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如实报告安全事故状况,落实学校的应急处置指令;配合学校做好事故调查和其他善后工作。

2、组成

组长:工程训练中心主任

副组长:教研室主任

成员:各实验指导教师

二、各类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当发生各类安全事故时,相关实习指导教师作为第一责任人与现场应急处置工作人员一起按照下述程序分别进行处置。

    1)机械伤害事故

1、微小伤害

将受伤人员移出危险区,防止进一步伤害发生。

对受伤人员采取止血、包扎等简单救护措施。

如有需要将伤员送至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关停事故设备,防止事故扩大。

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通报二级学院负责人及学校相关部门,听候进一步指示。

保护事故现场,以便事故调查。

2、身体受限

如伤者行动受到限制,身体被挤、压、卡、夹住无法脱开,应立即停止机器运转,防止伤者收到二次伤害。

将伤者与设备分离,将伤者转移至安全区域,并采取止血、包扎等简单救护措施,并立即安排人员和车辆将伤员送至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若无法将伤者与设备分离或分离有可能导致进一步伤害,先做好必要的救护与防护工作。迅速拨打“119”与“120”请求专业的紧急救护。

将相关信息通报二级学院负责人及学校相关部门,听候进一步指示。

保护现场,以便事故调查。

3、出血不止

如伤者伤口有出血不止的情况,应立即使用现场配备的急救用品为伤者止血(一般采用指压止血法、加压包扎法、止血带止血法等)。

立即拨打“120”请求紧急救护和专业指导,或立即安排人员和车辆将伤者送至医院进行急救。

关停事故设备,防止事故扩大。

将相关信息通报二级学院负责人和学校相关部门,听候进一步指示。

保护事故现场,以便事故调查。

4、伤者伤势较重

若有伤者伤势较重,出现心跳、呼吸停止等情况时,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若有身体骨折或有可能内脏受伤应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

立即拨打“120”请求紧急救护和专业指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立即组织人员和车辆将伤者送至医院进行救治。

关停事故设备,防止事故扩大。

将相关信息通报二级学院负责人和学校相关部门,听候进一步指示。

保护事故现场,以便事故调查。

2)人员触电事故

1、迅速切断电源开关或者用干燥的木棒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

2、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如神志清醒,应使其就地仰面躺平,暂时不要站立或者走动,对其严密观察。

3、如触电者神志不清,应使其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4、如有必要,立即就地用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对触电者进行正确抢救。

5、立即拨打“120”请求紧急救护和专业指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立即组织人员和车辆将伤者送至医院进行救治。

6、关停事故设备,防止事故扩大。

7、将相关信息通报二级学院负责人和学校相关部门,听候进一步指示。

8、保护事故现场,以便事故调查。

3)火灾事故

1、若现场发生火灾,应立即组织师生有序撤离现场。

2、检查是否有人员受伤。

3、在可能的情况下,应立即关闭所有电源,紧闭并远离有易燃易爆材料的场所。

4、火灾状况不明切记不要盲目扑救。当发生小型火灾时,现场指导教师应迅速利用身边灭火器将其扑灭。要特别注意;电器火灾务必在切断电源后进行扑救;燃油等可燃液体引发的火灾不能用水进行扑救,使用干粉灭火器或消防沙进行扑救。

5、无法自行扑灭火灾第一时间拨打“119”,请求救援。

6、将相关信息通报二级学院负责人和学校相关部门,听候进一步指示。

7、保护事故现场,以便事故调查。

4)治安事件

1、外来人员未经允许强行闯入工程训练中心或有行凶、行窃、斗殴等治安情况发生时,现场实习指导教师应首先安抚、保护好学生的人身安全,必要时应中断实习实训,关停设备。

2、将相关信息通报给学校保卫处,请求进行协助。

3、将相关信息通报二级学院负责人和学校相关部门,听候进一步指示。紧急情况下,拨打“110”。

4、保护事故现场,以便事故调查。

5)其他安全事故

参照上述程序进行处置,并将保护师生的人身安全放在首位。

三、预防措施

1、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组每年定期组织工程训练中心全体人员学习“各类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程序”,并组织进行预案演练,使全体人员掌握应急救援技能,提高处理事故的能力。

2、实习指导教师在学生实习实训前必须进行相关的安全教育,培养学生安全意识。在每次实习实训时都要提醒学生注意人身安全,养成良好习惯。

3、实习指导教师对学生严重违反操作规程行为应及时制止;对于不听劝告的学生,应立即停止其实习,并报告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组处理。在实习过程中,要留意状态不佳的学生,以免发生意外。

4、实习指导教师要加强设备的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设备的安全使用。

5、实习指导教师要加强学生实习实训期间的现场巡查及时发现设备异常,消除安全隐患。

核发: 点击数:48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辽宁省锦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昆明街2号 传真:0416-6086166
版权所有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15006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