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培养方案
日期:2023-08-31 10:38:34  发布人:glgcxy  浏览量:268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风景园林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备园林植物生态分析与设计、园林景观方案设计、园林施工组织管理的专业核心能力,具备掌握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现代知识和技术,拥有高尚品德、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协作和交流能力,能够在园林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植物景观设计、景观方案设计、园林施工等工作,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在园林类企事业单位能够胜任植物景观设计师、景观方案设计师、园林施工图设计师、项目经理等岗位。

1. 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修养。

2. 综合素质高,具有良好的园林植物生态分析与设计、园林景观方案设计、园林施工组织管理能力。

3. 具备创新思维能力,针对风景园林设计领域的问题开展设计创作、设计实施和管理等工作,具有团队协作以及与业界同行沟通交流的能力。

4. 具备熟练运用相关测绘工具、软件进行项目测绘、设计制作的能力。

5.具有国际视野,终身学习意识和能力,能够持续关注行业发展动态,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自我学习不断更新知识,能够适应风景园林专业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发展。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自然科学知识、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园林工程基础专业知识,综合运用解决园林工程的复杂问题。

1.1:具备数学、生态学、树木学、花卉学、制图基础等方面的自然科学知识,将其应用于园林工程的逻辑分析与科学表述。

1.2:具备美学、园林史与艺术学等方面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熟悉与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具有一定的逻辑分析能力并能将其应用于园林景观设计项目中。

2.问题分析:能够运用树木学、花卉学、生态学、美学的基本原理,识别、阐述、研究文献并通过场地调研等方法,分析风景园林设计中的问题,得出有根据的结论。

2.1:具有应用风景园林设计基础知识,识别植物、表达设计问题的能力。

2.2:运用专业基础知识,借助场地调研和文献研究,具有对风景园林专业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和判断的能力。

3.解决方案设计:能够针对不同尺度空间的园林景观设计给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以及满足特定需求的空间环境关系,同时适当考虑公共卫生、安全、文化、社会和环境方面的因素。

3.1:具备合理解决方案的设计基础知识及设计流程的能力,清楚影响设计目标和方案的各种因素。

3.2:能够基于园林景观设计的地域性、文化性等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设计的分析和调研,给出合理的设计解决方案。

3.3:在设计中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调查研究:基于利用风景园林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对不同尺度空间的设计及工程问题进行调查,包括资料的收集与调研、分析、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具备园林景观设计的基本原理及方法,具有针对实际问题进行调研并寻求需要解决的方案的能力。

4.2:具备开展园林景观设计相关问题研究的能力,根据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5.现代工具使用:能够针对风景园林设计项目,选择和应用适当的技术、资源、以及现代专业的设计软件,应用到不同尺度空间的园林景观设计项目中,同时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够使用恰当的专业测量设备、技术和信息分析工具、专业绘图软件来分析、模拟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平面及空间场景,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的设计解决方案。

5.2:能够应用专业软件进行图纸的绘制,对前期的设计方案进行分析、模拟、设计、表达。

6.工程和社会:能够基于风景园林专业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风景园林设计及施工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环境、安全、法规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知道与专业相关领域的设计及施工的法律法规,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2:能够分析、评价设计及施工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环境、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性:了解树木学、花卉学、生态学等可持续发展的专业知识在社会和环境方面的影响,展示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和需求。

7.1:理解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理念和内涵。

7.2:能够正确和客观的评价园林景观设计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道德: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园林景观设计及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设计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有良好的思想素养、社会道德及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8.2:能够正确认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道路并具有社会责任感。

8.3:能够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理解并遵守设计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沟通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9.2: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3: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与业界同行和公众就园林景观设计项目进行有效的沟通,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本、方案表达与交流等等,能够进行有效的演示、给出和接收清晰的演示。

10.1:能够就风景园林设计中的问题,以撰写报告和设计方案展示、陈述回答等方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能够通过文献阅读和分析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并理解文化差异性。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的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了解园林景观设计与开发的成本。

11.2: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运用工程管理的方法,解决园林景观工程复杂问题。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够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具有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建筑学

四、核心课程

园林花卉学、园林树木学、园林生态学、园林植物景观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工程、风景园林施工图设计、风景园林组织管理与法规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核心课程综合训练、认识实习、社会实践、园林写生、测量实践、园林景观考察与行业调研、专业实习、创新创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

六、学制

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核发:glgcxy 点击数:26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