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学校主页 招生就业
致毕业生:走上乡村振兴大舞台,绽放青春力量新精彩
日期:2023-06-19  发布人:jiuyewang  浏览量:1351

毕业季临近,高校毕业生们面临求职和深造选择。近年来,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的生活环境和公共服务发生深刻的变化,乡村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回归,选择到基层就业创业,投身乡村振兴实现人生价值。那么,具体可以通过参与哪些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到基层一线服务享有哪些优惠政策?一起来看看吧!

01
助力乡村振兴可参加这些项目

据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将继续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组织引导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将继续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教师“优师计划”、“特岗计划”、“国培计划”,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青年人才开发行动。这些项目具体是怎样的呢?

乡村医生是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也是农村居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2010年,我国启动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表示,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至今,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已实施10余年,培养了近10万余名全科医生。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主要学习临床医学、中医学、蒙医学和维医学等专业,毕业后到定向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6年,履约报到就业后,按照规定参加3年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与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相似,“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也与乡村卫生人才培养相关。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在部分省份(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山东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政策,主要面向符合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条件的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含尚在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由乡镇卫生院与大学生乡村医生签订服务协议,明确服务期限, 按规定落实相应社会保障待遇。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特岗计划、优师计划、国培计划等项目均是以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自2006年启动以来,“特岗计划”为中西部农村学校输送了超过100万名大学毕业生,覆盖中西部地区22个省份的数万所农村中小学校。优师计划即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与地方师范院校从2021年起,每年为832个脱贫县(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以下统称定向县)中小学校培养1万名左右师范生,毕业生经双向选择到定向县中小学履约任教,根据协议规定进行就业管理。国培计划重点支持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骨干教师、校园长和培训者深度培训,辐射带动省、市、县、校级教师培训,实现教师培训全覆盖。

青年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开发行动重点围绕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人居环境、乡村创业等领域,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青年工作队伍,凝聚一批农村产业发展青年人才、乡村治理青年人才、乡村规划建设青年人才、乡村公共服务青年人才、农业农村科技青年人才等。

除了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及的这些项目,还可以通过“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据相关政策,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于2021年至2025年实施,每年选派3.2万名左右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干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西部计划也有较多地方项目服务乡村振兴,如河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江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湖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重庆“山茶花”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贵州省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乡村振兴基层项目等.02

到基层就业创业享有哪些优惠政策?

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参加基层就业项目如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享有事业单位招聘、公务员招录、考研升学、国家补偿学费或代偿助学贷款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事业单位招聘方面,省、市级所属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时,应拿出一定数量岗位公开招聘有基层事业单位工作经历的人员。在公务员招录上,每年拿出公务员考录计划的一定比例,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且考核称职(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也可报考其他职位。考研升学方面,参加基层就业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后,三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高职(专科)学生可免试入读成人本科。国家补偿学费或代偿助学贷款上,对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履行一定服务期限的,以及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给予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 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 元。优师计划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

参加基层服务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人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服务期满自主创业的,可享受税收优惠、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小额贷款担保和贴息等有关政策。

除了基层就业优惠政策,回乡创业也有政策支持。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微信图片_20230619135223.png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另外部分省市也出台了高校毕业生服务乡村振兴在就业和创业方面的优惠政策。据云南省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引导高校毕业生服务乡村振兴的通知》,具体包括基层就业奖补、职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奖补、一次性创业补贴、支持高校毕业生创办领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给予促进乡村振兴补贴、给予创业服务补贴等多项利好政策。

图片

03
投身乡村振兴是什么样的体验?

乡村是急需新鲜血液注入的地方,也是青年人才贡献智慧、锤炼自我的广阔舞台。曾经,离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生活,是很多农村大学生的梦想。如今,农业生产向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现代化转变,一些大学生毕业后,选择走进田间地头,把青春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成为新型职业农民。也有不少大学生从“新农人”成为“兴农人”,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2016年,沈阳农业大学毕业的郭佳明选择回乡创业。郭佳明的家乡位于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盐碱地居多,是水稻的主产区,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偏少。但刚开始支持者并不多,人人都劝他:“这盐碱地里种不出黄金,不如安安稳稳种水稻。”郭佳明不服气。他与辽宁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合作,研究种植技术。大棚里的日夜劳作,让郭佳明成了村里的“科学种地专家”。他不仅对作物生长的每个阶段变化了然于胸,还研究出碱地西红柿起垄装置等多种实用技术。这几年,在当地政府部门扶持下,郭佳明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农业技术培训学校,辐射带动周围农民共同致富。如今,碱地西红柿成了大堡子村的富民产业。

在北京市顺义区柳庄户村,有一群年轻人,他们辛勤耕耘,给蔬菜、农场动物写成长日记,通过网络与会员分享感受,尝试让种植者与消费者建立紧密联系,实现社区支持农业的梦想。他们通过支付土地租金、为村民解决就业等方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还培养、带动了一大批新农人,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在越来越多新农人的支持和参与下,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愿望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2021年,广东启动西部计划地方项目——“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林清坛是“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的一名志愿者。他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在汕尾的甲西镇政府帮镇扶村工作队工作。林清坛说,他成为志愿者以来,曾做过很多不同类型的工作,走访慰问脱贫户,关注可能因病因学返贫的脱贫户,做好返贫监测和帮扶救助;同时深入基层,通过问需于民的方式走访、调研、筛选,建立乡村振兴项目库等。在下乡调研的过程中,他发现乡镇工作比想象中更复杂繁重,也深刻认识到基层工作者的不容易。他形容“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就像一个“中转站”,为毕业生提供了磨炼自我的机会,“很多人毕业后或许会感到茫然,不妨尝试参加这个基层服务项目,在这里可以发现另一面的中国,也可以发现另一面的自己。”

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青年一代大有可为。越是艰苦条件,越能历练成长,越是艰巨挑战,越能淬火成金。欢迎有志于乡村振兴的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成为乡村致富路上的“领跑人”! 


参考资料: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3部门关于进一步引导高校毕业生服务乡村振兴的通知(云人社通 〔2022〕35号)

109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乡村振兴!一图了解具体内容

三位高校毕业生志愿者讲述:投身乡村振兴是种什么体验?

“95后”大学生的兴农梦

扎根沃土分享收获 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雨花石

校对:拾一

终审:大果子
本文版权归大学生就业资讯所有,转发到朋友圈、分享给好友不需要授权,其他转载请在本文内留言联系我们。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