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警惕身边的“微”腐败
日期:2022-05-22 11:45:50  发布人:jjjcsj  浏览量:1490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空前,政治生态得以净化。领导干部清正贤明、励精图治。然,个别基层干部仍保有“形式主义”、“不良政绩观”等作风,如新冠肺炎病毒一样顽固而狡黠,开始以新的武装、新的面孔占据新的领地。

一、线上腐败,“势”如破竹

    微信的高效便捷,使得微信群成为单位、集体开展工作的必要工具。在较大规模的微信群里,个别干部不良作风如影随形:

(一)分子的“先进”与分母的奉献:

    工作微信群建立的初衷,本是促进干部交流,个别干部却瞄准了微信群人员齐全、领导都在的“优势”,受不良政绩观抑或是个人虚荣的驱使,频频将个人工作状态及成绩晒至微信群。有时,同事和重要领导群中对其一片赞扬。情形持续,该名干部潜移默化中成了“先进”或“榜样”。

    干部晒成绩本无可厚非,然其不良导向在于:

    1.引发不公平竞争:单位很多部门,工作均在进展。以上情形在干部工作成绩普遍未得展示时,会导致“默默奉献者无人问津,高调晒照者成了‘先进’”。我曾听干部抱怨“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只是没往群里发”,也曾经历一个常被点赞的副主任科员,受处长委托向领导反映问题。

    2.引发不良用人导向:当局者是单位的旗帜,代表工作与用人的方向。频频为高调晒成绩者点赞,客观引发“经营者造势,逢迎者观势,当局者助势,忠诚者失势”,进而形成不良用人导向,同时造成当局者倾向某个群体或某个个人之象。

但,这并不代表当局者不可树立典范,嘉奖贡献突出、担当作为者。经营型“先进”具腐败性,应予遏制。

    3.形成不良政治生态:对某一群体持以积极期待,其他同事则会相对受冷落,距离也会疏远。围绕心理期待而来的正负面偏见便同步形成。如在抗疫和脱贫攻坚工作中,该群体干部受到鼓励期许,加上政策与激励,相关工作成就显著,部分干部也得到重用与奖励。相形之下,其他群体则被比较性认为“不积极,不主动,不突出”。马太效应的负面影响便随之而来。

    无疑,“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理论存在着辩证思维缺乏,不具备事物发展的长期趋势分析和普遍性分析。而如何去“马太效应”,避免“差距越拉越大”,是政府管理中一项很重要的政治课题。一个集体,只有均衡发展,不再厚此薄彼,每个人享有平等的权利和义务,才能真正达成事业发展。

(二)心理催眠,四两拨千斤

    领导公正坦荡,清正廉洁,自然有利风清气正,避免投机经营。然,个别干部喜欢在领导点赞或表态后,跟上一个赞。

心理学中,这叫做“催眠术”。人都是自恋的,每一个人都渴望成为权威。被跟赞,不仅是被肯定,更是被效仿,这对于内心不够强大的领导是一种很受用的征服术。同时,此举亦有做秀价值,无形中传递出该干部与领导“亲近”之势,便于因此获益。

(三)节日腐败:节日风情万种,独过你这一种

    行业单位中,涉及行业节日时,如医疗机构的医护节,新闻机构的记者节,该群体线上线下受到支持与瞩目,相比之下,其他群体则默默无闻。有时,受人为操控,节日氛围指向该群体中的代表人物或典型人物,受益者并非该群体本身。更有甚者,受人为与环境影响,行业节日开展状态、线上线下呈现形式亦有所不同,如护士节如火如荼,医师节无人问津,记者节一呼百应,秘书节默默无声。无形中促成了对某个群体甚至个人的倾斜,集体陷入马太效应。

    如何应对马太效应,考验着干部与当局者的政治素质。对干部或群体代表者,是要突出于集体,还是维护整体均衡与和谐;对当局者,“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与“凝心聚力,一个都不能少”的政治抉择,折射出其驾驭全局的能力及人格魅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列治国方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全民抗疫……均体现着党和政府去“马太效应”的思想方略,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每个人都了不起”,亦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应对重大危机、驾驭复杂问题的娴熟领导能力和卓越政治智慧。

    此外,有干部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加班照,对领导逢圈必赞(领导每发朋友圈都点赞),与领导发圈一致(将领导的朋友圈内容复制到自己朋友圈)。相比实干型干部,以上追随、效仿行为开辟了一条“亲近”领导的捷径,亦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二、舆论腐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个别干部在工作中沟通涉及领导。形成“向层级辖属之外的领导提出建议(涉及工作范畴外的第三方人与事)、与领导观点一致,且向第三方透露”的沟通思维。这样的私下交流,未能公开,难去验证,听者不知内情时,不愿全都信,不敢全不信;更有甚者,若言者与领导存性别差异,特别关系,加上听者缺少马列主义修养,不擅实事求是,不具辩证思维,难免陷入浮想,置领导与生态以莫名。
微腐败,是干部不良作风与当局者政治能力的较量,是干部利己主义与当局者“国之大者”格局情怀的较量。相信,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文明的进步,微腐败将趋于消亡。

核发: 点击数:149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