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务必”:百年大党作风建设的清醒与坚定
日期:2023-03-01 13:35:30  发布人:jjjcsj  浏览量:772
“三个务必”:百年大党作风建设的清醒与坚定

谢晓娟

(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的提出,体现了百年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清醒和坚定,必将激励全体党员在新征程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时代答卷。

  “三个务必”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独有标识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正是因为具有这样的初心使命,我们党才能经历各种风险挑战,即使是巨大的风险挑战也从未产生过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总是充满艰辛,充满变数和各种突如其来的考验,但是我们党都始终沿着既定目标不断前进。

  在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辉煌历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这是因为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面临的考验和所要解决的难题都是前所未有的,这就要求我们党对开拓的伟大事业保持敬畏之心,探索规律、遵循规律、运用规律,从而把握历史主动。我们党开创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事业,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从人民中汲取力量,从人民中获得支持和动力源泉。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是由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所决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不断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进行坚决斗争,与党内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同延续几千年的封建迷信等落后思想进行斗争,甚至还要同各种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作斗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为了顺利完成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与落后的生产条件和艰苦的生活环境进行斗争,与国民党残余势力和敌特分子的破坏进行斗争,还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围堵和遏制作斗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集中精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与教条主义的思想认识作斗争,与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渗透作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党带领人民勇于斗争,消除绝对贫困;为建设美丽中国,同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斗争到底;面对党内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和坚强意志,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斗争智慧、斗争艺术和斗争本领,是中国共产党的独有标识。


  “三个务必”使中国共产党在历史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团结人民群众,指引前进方向,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作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中国共产党不忘为民初心、牢记为民使命,始终坚持服务人民的工作作风,始终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从而赢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初心使命,坚定站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需所盼,作出正确的判断和战略决策,带领人民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拥护,在历史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既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征,更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无论是在弥漫着炮火硝烟的战争岁月,还是在条件艰苦的建设时期,还是在面临错综复杂国际国内局面的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都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正是在不断的艰难探索中,我们党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不断锤炼党的优良作风,让艰苦奋斗精神成为共产党员永不褪色的本色。无数共产党员以大无畏的勇气和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谱写了新时代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光辉篇章。每一位共产党员身上体现的优良品质就是党坚强有力的生动体现,是我们铸就百年辉煌的根本所在。

  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在于始终以斗争精神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持与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斗争。在长期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严密的纪律制度体系和权力监督体系,使党员尤其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能够自警自醒、不敢懈怠、不能逾矩。新时代,我们党找到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那就是党的自我革命。党的自我革命是党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品质在党的建设领域的集中反映,是我们党对自身执政规律认识不断深化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正是有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才会有高度团结、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 


   “三个务必”是百年大党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有力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最重要的历史结论和历史规律。如何把党建设得更加强大,如何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需要牢记和做到“三个务必”。

  只有坚守初心和使命才能始终为了远大理想而脚踏实地、奋发图强。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我们党不断强大的根基所在,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根源所在。这是因为只有保持初心和使命,才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人民的主心骨、中华民族的脊梁,才能做到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而不代表少数人或者任何利益集团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

  只有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才能始终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是检验一个大党的风向标,是考验一个大党能否长期执政的晴雨表。骄傲、自负和自满,不仅意味着被胜利冲昏了头脑,而且意味着逐渐与人民渐行渐远。脱离人民、脱离实际,最终必然面临人亡政息的命运。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告诫全党:“对我们这样一个长期执政的党而言,没有比忘记初心使命、脱离群众更大的危险。”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革命战争年代需要艰苦奋斗,在建设时期和和平年代依然要艰苦奋斗,唯有艰苦奋斗才能完成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才能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只有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战胜未来各种风险挑战,使中国这艘巨轮行稳致远。从现在开始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会面临很多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甚至是风高浪急的风险挑战,只有保持斗争精神,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才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只有准确研判形势和事物发展趋势,掌握事物发展规律,在保持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的基础上勇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核发: 点击数:77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