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研磨课 观摩学习促提升 --我校组织开展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暨课堂教学观摩大会
日期:2023-01-08 21:23:53  发布人:jwc  浏览量:1967

为贯彻落实OBE教育理念,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金课”,淘汰“水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加强教师之间课堂教学经验的交流,促进互相学习,全面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我校于1月5日-6日,举办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暨课堂教学观摩大会。校领导及体教师参加了这次会议。

此次大会依托辽宁省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也是学校持续两个学期磨课安排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教学单位利用寒假期间组织了教学创新大赛初赛,选拔推荐出郑晶晶等22位优秀教师代表参加校级决赛暨课堂教学观摩大会。本次活动,参赛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从教学环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基本功等方面各展特色。

工商管理学院郑晶晶老师主讲《财务管理》课程。郑老师采用以成果为导向的“3+3+1”闭环创新教学模式,基于课程目标,将课程内容划分为德育教育、专业教育、实践创新三个层次。德育教育从理念、内容和管理三个方面深挖思政元素,使德育教育具体化、系统化;基础理论知识采用内容重构、线下精讲、线上辅学三种方式开展教学;实践创新则从基础练习、实训演练、创新提升三个维度开展。对于学习效果进行全过程量化考核,针对存在的不足进行持续性改进,形成闭环式管理,保证教学效果。

 图片1.png

工商管理学院教师郑晶晶讲授《财务管理》课程

文化传媒学院吕品老师主讲《广告心理学》课程。吕老师讲授“经典条件反射理论在广告中的应用”理论知识,通过形象的案例拆解心理学理论,让学生达成“事实性知识——概念性知识——元认知知识”三个维度的知识目标;在教学方法上,通过举例、解释、分类、比较、推论,引导学生对心理学知识的记忆和再认;通过课程思政设计,引导学生树立端正的法律意识、追星意识,树立“国家——社会——个体”之间的正确认识,加强对学生道德价值观的引领;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环境的创设,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图片2.png

 

  文化传媒学院教师吕品讲授《广告心理学》课程

 

基础教学部曹竹梅老师主讲《大学物理》课程。曹老师以问题为导向,引出知识点,针对问题展开知识讲解,最终解决问题;通过演示实验过程和设置问题情境,创设良好的课堂教学情境;通过分组讨论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团队精神,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探究能力。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将“辨证思维、科学精神”的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内容,真正做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图片3.png

 

基础教学部教师曹竹梅讲授《大学物理》课程

 

智能工程学院马迁老师主讲《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马老师针对课程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将软件仿真、实验台实物电路与理论教学相结合,做到软件、硬件与理论教学相结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在教学过程中,将常用电器元件的工作原理,对照实验室具体实物器件,结合实验台电路连接具体功能,将单个器件与整体电路相联系、电路原理与实际电路相联系、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相联系,做到虚实结合,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图片4.png

 

智能工程学院教师马迁讲授《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

 

文化传媒学院王硕老师主讲《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王老师依据学生实际情况、结合课程特点,做到理论教学与文学作品赏析相结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课堂设计,采取提问,分组讨论与个人抢答等模式,课堂气氛活跃,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注重知人论世,将人物生平简介与文学时代背景相结合,将作家作品分类归纳与艺术特色相联系,层层深入,环环相扣,将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相融合,提高学生的文学作品赏析能力和写作能力;教师注重选取爱国主义题材,将思政元素巧妙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

图片5.png

 

文化传媒学院教师王硕讲授《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

 

最后,副校长赵辉总结发言,对本次活动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的肯定。一是活动覆盖了全体专任教师,为教师提供经验交流与分享的平台,起到了典型引领的示范作用。二是教师的育人意识与教学能力明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此外,副校长赵辉强调,教师以教学为本,要回归本分,回归初心。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全体教师要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化课堂教学基本功训练,从能力培养、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教法教态等方面不断完善课堂教学设计,创建优质课堂,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

                                                                                                                                2023年1月8日


核发:jwc 点击数:196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