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教材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4-03-20 09:30:19  发布人:jwc  浏览量:85

各教学单位:

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专业高质量发展,鼓励校企开发编写特色教材和优质教材校本教材,将科学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教材,不断提高我校教材建设水平,根据《辽宁理工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强化教材建设的价值导向原则、质量优先原则和能力导向原则,学校决定开展2024年教材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立项要求

1.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领导”相关内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落实到课程教材中,落实“课程思政”进教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教材编写应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正确反映现代教育思想,体现改革创新精神,融合与教学目标相适应的最新学科发展成果。鼓励根据课程性质、结合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教材编写模式。

3.教材编写应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尤其是立足产业学院定制班人才培养,发挥优势,突出特色,融入“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三化办学特色,保证质量,鼓励教师与行业、企业合作编写教材校本教材

4.教材应适应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教学要求,取材合适,深浅适宜,篇幅恰当,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提高学生的能力、素质。

5.教材编写应规范科学,原则上要求绪论、正文、习题、参考文献齐全。文字规范,语言流畅,表达严谨,文图配合恰当,图表清晰准确,标点、符号、公式、数据、计量单位等符合国家标准。

6.所编写出版教材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实用价值,遵守学术道德,符合学术规范。

二、立项条件及范围

教材编写者应符合以下条件:

1.第一主编由我校教师担任,原则上需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从事该门课程教学三年及以上。

2.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没有违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3.学术功底扎实,具有比较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

4.遵纪守法,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形象和师德师风。

5.有足够时间和精力从事教材编写工作,能按时完成教材编写任务,所编写教材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6.由我校教师主编且已使用2年及以上的教材,经教学实践验证该教材的质量和适用性较好,按教学改革和专业建 设等要求,需要修订的教材。

7.应使用已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以及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应由国家统一编写、统一审查、统一使用的课程,原则上不予立项。

8.获批立项的教材,按编写计划按期完成教材编写工作,并经学校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审批通过方可统一印刷使用。

三、立项流程

1.按教学单位申报,不接受教师单独申报。各教学单位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并签署意见,再向教务处进行申报。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立项,并对立项的教材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

2.2024410日前,各教学单位将审核推荐的《辽宁理工学院教材建设立项申请书》(附件1、一式三份)、课程教学大纲及已有讲义(一式三份)与《辽宁理工学院教材建设立项申请汇总表》(附件2、一份)加盖公章后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与建设科,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624972969@qq.com给彭爽老师。

四、其他要求

1.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教材建设立项工作。结合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人才培养模式,组织业务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和学术研究能力强的教师企业工程师参与本年度教材立项工作。

2.未尽事宜,按照《辽宁理工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辽理工院发〔2019〕12 号)执行。


核发:jwc 点击数:8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