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实施细则
日期:2021-04-22  发布人:admin0  浏览量:1770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实践教学工作要求,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为核心,深化实验、训练、实习、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根据信息工程学院实践教学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构建实践教学体系,规范实践教学环节

1.构建实践教学体系的指导思想

实践教学是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就是要以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出发点,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为基本目标,以实现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根本目标。通过健全与理论教学体系密切相关的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从而使人才培养方案更加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使之不仅符合教育教学规律,而且能够体现我校人才培养特色,同时又适应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要。

2.构建实践教学体系的基本目标

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必须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为出发点,遵循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结合不同学科专业的特点,按照组成实践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的地位、作用及其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将实践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组成一个贯穿全学程、相对独立于理论教学体系、有明确教学要求和考核办法、前后衔接、循序渐进、层次分明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实践教学体系的实施,不仅使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锻炼和培养,而且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3.实践教学体系的基本结构

重新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就是要根据我校不同学科专业的性质和特征,按照专业要求形成相应的实践教学体系。其基本内容结构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实验课:包括演示性实验、验证性实验、模拟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等;

2)课程实习:包括认识性实习、阶段性生产实习和专业实训等;

3)毕业实习:包括毕业实习、专业实习等;

4)课程设计(论文):包括课程设计、课程制作、课程论文等;

5)毕业设计(论文):包括毕业设计、毕业制作、毕业论文、毕业综合考试等;

6)社会实践:包括公益劳动、社会调查、社会考察、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等。

4.制定本科专业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和专业技能规范的要求,以专业教学计划的课程教学体系为依据,设计与理论课程体系相互衔接、相互适应、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以补充和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同时作为组织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的指导性文件。实践教学实施方案的内容应包括各个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目的、教学要求、开课学期、开课学时、课程学分、教学场所、考核形式等内容。

5.编制实践教学环节教学大纲

实践教学各环节的教学纲要,要以专业技能规范为主要依据,按照各个实践教学环节,对教学内容、教学目的、时间安排、教学形式、教学手段等做出说明。实践环节应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规定和要求组织开展教学活动。

二、加强实验教学管理,整合实验教学资源

6.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为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应用能力强并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必须要对实验教学进行改革,根据专业课程体系结构,按照专业技能规范的要求,重组和更新实验教学项目和内容,以实验条件为基础,重新按照平台课程体系设计模块式的实验教学体系,实现培养和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目的。

7.规范实验项目内容,改革实验教学形式

规范实验项目内容有配套的实验教学纲要、实验指导书或实验教材。实验教学从单纯的演示性实验、验证性实验向设计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发展,努力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的比重。实验教学计划和实验教师引导学生在指定的实验目的要求与实验条件下,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要不断研究和创新实验教学项目 

8.建立创新实践基地,创造开放实验教学环境

实验室根据条件逐步对学生开放依托专业技术实验室建立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创造学生进行开放式实验环境。创新实践基地建立和实验室开放,应立足于学生工程技术能力、动手能力的提高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提供完成自行设计、制作和试验的实验设备和手段,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独立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9.整合专业技术实验室,发挥实验室整体功能

我院实验室管理和布局状况出发,进一步理顺实验室管理关系,明确管理职责,发挥实验室的综合整体功能;对现有各类实验室的整体布局进行优化推动实验室的规范管理,发挥实验室资源共享的作用。

10.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提高实验室管理人员的认识,明确职责。形成结构合理的实验人员队伍引导教师积极参加或从事实践环节的教学任务,实验人员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研究和改革实验教学方法,促进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三、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强化学生实习的管理

11.明确和规范实习任务,突出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培养

实习教学是加强专业知识教育、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环节。根据我院专业特点,实习分为课程实习和毕业实习,课程实习又包括认识性实习、阶段性实习、专业实训。通过认识性实习使学生对所学专业或课程形成感性认识,为进一步学习打下基础;阶段性生产实习的目的主要是在生产环境下的阶段性岗位工作的适应性和专业技能的训练;专业技能训练一般是进行的专业综合技能训练;毕业实习也属于生产实习,是学生就业前的岗位适应性和专业岗位技能的训练。

12.规范实习环节管理,提高各类实习效果

根据专业性质和类别,科学合理安排实习教学环节。认识性实习、阶段性生产实习和专业技能训练要根据课程教学计划和教学需要安排教学内容和时间。毕业实习制定实习工作方案、实习教学大纲,明确实习的目的和要求。

13.加强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

校内外实习基地是学生开展各类实习的场所,应高度重视校内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充分利用现有教学条件,进行校内实习基地的建设,在学科专业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整合教学资源,按本科专业大类建立具有产、学、研一体化功能的实习实训基地;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遵循相对稳定、互惠互利的原则,选择专业对口、生产经营状况比较正常、技术与管理比较先进、对学生比较重视,又愿意并有条件合作的单位建立实习基地,建立具有长期合作性质的稳定实习基地。

14.加强分散实习的管理

学生的毕业实习应以集中实习为主体,对不具备集中实习或不便于集中实习的专业,可以采取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的分散式实习方式。加强对学生实习的管理,制定具体的实习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实习大纲要求的实习教学内容,完成实习教学环节的各项要求,指导教师巡视检查指导学生实习,并保证实习指导教师与学生的经常性联系,掌握学生实习情况,保证实习教学质量。

四、毕业设计(论文)与课程设计(论文)

15.提高对毕业设计(论文)和课程设计(论文)重要性的认识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教学过程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本理论和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进行科学研究的实践过程。既是对学生学习期间学习成果、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检验,也是对学校教学质量的综合检查。因此,各专业都要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要求,制订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明确毕业设计(论文)应达到的目标和要求,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

16.重视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课题质量

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应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以本专业领域的工程技术和理论研究为主体,综合反映所学课程内容的基本范畴,使学生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中获得全面的训练和初步科研能力提高。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满足教学要求的前提下,引导学生既要重视理论问题的研究,又要密切关注社会与生产中实际课题的研究。按照学生实际水平和研究能力设计课题,并且要根据学科专业发展动态和社会与生产的发展,不断更新课题内容。

17.加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履行指导教师的职责

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与指导教师的指导密切相关,加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基本保证。选派具在教学和科研上有丰富经验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明确指导教师的责任,教师认真做好从选题、下达任务书、开题、制订撰写计划、查阅资料,到指导撰写与修改、批阅和答辩全过程的指导工作。

18.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与质量评价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是考核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质量和评定成绩的重要环节,要重视和组织好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成立学院答辩委员会,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学生人数,组成由本专业有丰富教学和科研经验教师构成的答辩小组具体组织答辩工作。根据学生答辩情况、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以及结合学生对待毕业设计(论文)态度等方面评定成绩。

19.课程设计与课程论文

课程设计(论文)是专业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应用所学知识进行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也是对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和为毕业设计(论文)奠定良好基础的有效措施。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都要包括课程设计教学环节,制定课程设计教学大纲,明确课程设计的教学目的和要求。认真组织和落实课程设计教学工作,加强课程设计的过程管理。

五、建立社会实践体系,规范社会实践管理

20.建立社会实践体系

社会实践可以包括公益劳动、社会调查和青年志愿者等活动形式。根据学校社会实践管理办法,建立社会实践教学活动体系,加强对社会实践活动的规范管理。各专业在教学计划中要明确安排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并确定一定学分作为对社会实践活动的考核。

21.规范社会实践管理

本科各专业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按照教学计划合理安排社会实践时间,学生撰写社会调查报告。

六、加强实践教学制度建设,强化实践教学各环节的管理

22.实践教学组织管理

学院院长全面负责实践教学工作,主管教学副院长具体负责实践教学的组织和实施工作。充分认识实践教学地位和作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实践教学的管理。

23.实践教学计划管理

按照学校的要求,按照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并列入培养方案之中;编制实践教学大纲,经学校审批后严格按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安排各个实践环节的实践教学工作。

24.实践教学运行管理

为保证各个实践教学环节的有序运行,学校制定各实践环节的规章制度和教学规范,规范实践教学各个环节的行为,并对各环节的执行情况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和检查;二级学院负责各个实践环节的落实和组织工作,每个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施都应有领导机构,根据大纲要求做出计划安排,组织实施和检查落实,制定考核办法和成绩评定方式。

25.实践教学质量管理

要通过科学的评价和考核,促使实践教学达到良好效果。根据实践教学环节规定的教学内容和技能训练项目的基本要求,制定各类实践教学的成绩考核办法,促使学生实践技能的提高,进而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20201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