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研磨课,全院教师共成长 —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次磨课活动
日期:2022-09-02  发布人:xxgcxy  浏览量:1051

为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提升每一位任课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对学院教育教学质量进行全面检查,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电子商务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网络工程专业5个专业在827-91日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了专任教师全员磨课和教学研讨。

“磨课”的过程中,每一位教师都在参与着、评论着、对照着、提升着自己的教学水平。更重要的是“磨课”过程中所创设的一种民主、和谐、平等合作的教学评论氛围,这种团队精神,有力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磨课活动中,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分别对各教研室公开课和磨课进行总结并提出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应先站好讲台、再站稳讲台,深入浅出,将困难枯燥的问题讲解简化,要对上课内容熟悉,上课前要对课堂环节进行组织设计,多引入案例或故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关爱学生,言传身教;上课课件应该多样化,减少文字,适当引入动画;熟悉课程内容,对突发事件;教学科研不分家,从教学中积累科研素材;教师上课应增强趣味性,多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来讲解枯燥的理论知识,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加强互动;另外,还特别强调每一位教师在课程教学中要加强课程思政,并对如何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方法。

通过本次磨课活动,大家深刻地认识到磨课能让教师及时发现问题、研讨问题、解决问题,将教育理论转化为实践操作,不断打磨,碰撞着思维的火花。在磨课活动中进一步提高了全体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有效营造教师间积极进取、相互学习、交流合作的浓厚教学氛围。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