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2024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4-03-26  发布人:xxgcxy  浏览量:1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 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压实高校师德师风建 设主体责任的通知》(教师厅函〔2024〕2号)文件要求,按照《辽宁理工学院2024年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结合信息工程学院实际实际,制定2024年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普通高等学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标准(试行)》为依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目标,推进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的教师队伍。

二、目标任务

把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全面深化新 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 组织领导,落实一岗双责,落实教师主体地位,注重宣传教育、 示范引领、实践养成、政策保障、制度规范相统一,建立教育、 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引导 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做到廉洁从教、为人师表。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工作任务

1. 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将师德师风教育纳入教师培训体系,定期开展师德讲座、研讨会等活动,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教育观念和职业道德观念。

2. 严格师德师风考核。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3. 加强师德师风宣传。通过网站、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营造崇尚师德师风的良好氛围。

4. 建立师德师风奖惩机制。对师德表现优秀的教师进行表彰,对违反师德规范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理。

5. 加强师德师风监督。建立健全师德监督机制,通过学生评价、同行评价领导评价等多种方式,对教师的师德师风表现进行监督和评估。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组    长:赵丽霞

副 组 长:王  磊、王学艳、张  健

成    员:邰  丽、闫海龙、李中玲、白  鹤、王  丹、

李  思、单丽英、马倩倩、宋清松、李  昊

2.强化责任落实。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院工作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确保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3.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我们可以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树立良好的教育形象,促进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五、具体实施计划

序号

时间结点

活动内容

参与人

负责人

1

3月26日

制定工作方案

领导小组成员

赵丽霞

2

3月27日

召开工作部署会、确定一院一品活动内容

全体教师

赵丽霞

3

3月27日

理论学习:《高校教师十项准则》

全体教师

赵丽霞

4

4月10日

理论学习:《教师法》

全体教师

赵丽霞

5

4月24日

理论学习:师德师范行为处理意见

全体教师

赵丽霞

6

5月8日

理论学习: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意见

全体教师

赵丽霞

7

5月22日

理论学习:中国共产党网络行为规定

全体教师

赵丽霞

8

5月29日

专家讲座:师德师风

全体教师

赵丽霞

9

6月12日

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推选

全体教师

赵丽霞

10

9月18日

签订师德承诺书、专题交流

全体教师

赵丽霞

11

10月16日

参观践学:锦州苹果廉政园/红色场馆

全体教师

赵丽霞

12

11月6日

撰写总结报告

小组成员

赵丽霞

13

12月18日

整改提高

小组成员

赵丽霞

六、预期成效

通过本方案的实施,预期能够达到以下成效:

1. 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得到普遍提高。

2. 教育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3. 社会对教育的信任度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和持续推动。通过本方案的全面实施和长期规划的有效执行,我们有信心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的贡献。

 

                        信息工程学院

                       2024年3月26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