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辽宁理工学院全体科研工作者倡议书
日期:2022-05-29 15:01:59  发布人:kjc  浏览量:1833

全校广大科技工作者: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在我校学科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核心竞争力提升中的引领作用,值此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科研学科处为团结动员全校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时代使命,勇担时代重任,提出如下倡议:

一、坚定理想信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全校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弘扬精益求精、执着专注的工匠精神,遵守学术道德,恪守科研诚信,崇尚学术民主,维护学术尊严,成为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

二、潜心科学研究,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教学是立校之本,科研是强校之路。正值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全校科研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学校迎评促建的整体布局和“十四五”发展目标,积极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培养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做实做好科研和创新工作。要充分利用一切有效资源与团队成员密切合作,精心筹划科研工作。积极主动寻求所研究领域专家的指导和帮助,开展立项选题和材料凝练,精心论证、撰写、完善高级别项目申报书,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要紧扣社会需求,整理和撰写学术成果,促进高层次成果产出。全体科研工作者要主动出击,加强与相关企业的沟通,做好横向课题的对接和科研成果与企业、产业的衔接,争取更多横向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转化。

三、推进产学融合,服务地方产业。产学深度融合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区域产业深度转型对高校的必然要求。全体科研工作者要充分发挥我校的学科和专业特点,积极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对接融合。坚持植根地方,充分利用我校已有的产业学院和产教融合平台,对接地方经济建设和科技创新主战场,推动我校学科专业发展与地方产业布局相一致,打造集原始创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全链式创新体系。通过深化校地、校企融合共生,共同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提高成果转化成效,为地方政府、企业提供科研服务与技术支持。

四、科研反哺教学,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教学与科研作为一个整体,共同构建出高校的育人环境。全体科研工作者要努力将科学研究优势转变为教学优势,找到教学与科研的最佳契合点,将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融入教材、融入实践。通过开放科研平台和科研项目、大学生创新大赛、企业定制班等形式实现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科研工作者要充分利用产教融合平台,加强与企业的横向交流,提高实践能力,争做双师型教师。

使命在前,重任在肩。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新时代、勇于担当,抢抓机遇,潜心研究,开拓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科教融合为根本,坚持创新与转化协同发展,为把辽宁理工学院建设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辽宁理工学院科研学科处

                                2022.5.29

核发:kjc 点击数:183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