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辽宁理工学院思政部课程思政建设 研究工作室的请示
日期:2021-06-09  发布人:sxzz  浏览量:1294

          2019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20205,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

文件明确提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不可割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

文件强调,整体推进高校课程思政深度挖掘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解决好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2019年我校就印发《辽宁理工学院关于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辽理工院发〔201925),强化课程育人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20205,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颁布之后,我校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工作之中,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思政部教师积极深入各个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引导、方向开拓、具体落实等方面认真把关,协同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在各个学院各个学科都在深入挖掘课程思政的结合点融入点,我们思政部应当继续跟进,为将此项系统扎实有效落实到位,我们申请成立辽宁理工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工作室。

我们将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展开课程思政引导,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开展宪法法治教育;深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下一步思政部将围绕“专业课如何挖掘‘思政点’”这一问题作为切入点,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引领工作:从专业课知识点中发掘思政元素;通过研究教学内容,发掘其中所蕴含的哲学思想;通过失败的教训、警示性的问题等,反思分析,提高学生辨识能力和责任意识;和学生一起对专业相关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将是“课程思政”很好的切入点;从专业课的学科发展史、大师成长道路、教师个人经历等方面完成对学生的“价值观塑造”。

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坚决防止“贴标签”“两张皮”。特别是社会实践类课程,要注重教育和引导学生弘扬劳动精神,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

我们深知,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我们思政部教师全面提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基本健全。课程思政建设内容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辽宁理工学院思政部

20215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