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讲党史故事第一期 | 文立正-待赶走日寇再成家
日期:2021-06-10 23:02:14  发布人:tw  浏览量:559

文立正-待赶走日寇再成家




文立正,1911年4月出生在湖南衡山的一个军官家庭。1934年9月考入北平四大名校之一的辅仁大学,1937年6月为抗日毅然办理退学手续,1937年8月奔赴山东抗日前线,193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担任鲁南人民自卫军政训处副处长、八路军115师运河支队政治部主任、副政委、鲁南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鲁南军区独立支队代政委兼铁道游击队政委、中共鲁南二地委委员、宣教科长等职。1945年2月22日在山东省临城县六区丁家堂村开辟工作时被日伪杀害,时年34岁。

文立正在校读书时,由于从小到大培养的好习惯,他总是过着刻苦的生活。太阳刚刚升起,他便起床开始背英语单词,白天认真上课晚上还去图书馆看书充实自己。别人睡懒觉时他学习,别人下课游玩时他学习,而且他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会吹口琴,可谓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校园读书期间,文立正也经常关注时事政治,看到那些新闻,年轻的文立正心里决心一心一意跟党走,为党的事业、为抗日救国奉献一切。

文立正在滕县的六区丁家堂开辟工作时,这里的乡亲们看到一个文弱的南方小伙子精明能干,说起话来,带着南方口音的普通话,虽然有些陌生,在做起工作来却总是说到他们的心里去。乡亲们都特别喜欢这个小伙子,尤其是在听说他是出身在军官家庭,还在北平辅仁大学化学系上过大学,虽然他们不知道化学是干嘛的,但是看到这样一个与他们背靠黄土脸朝天的庄稼人完全不一样的人,能够和他们一起生活,教他们革命道理,他们更是对文立正有一种淳朴的厚爱,谁家有好吃的都会送到他这,时不时的跟他唠唠家常,有的家里甚至想把自己的闺女许配给文立正,这时这位已经三十四岁的小伙子会说:“家是国的细胞,国遭难,家不可能温馨,待赶走日寇再说吧!”

其实在为理想奋斗的道路上,在血与火的战场上,在结下生死情谊的战友中,也有如花的少女与他互生情愫。可是国家危难、时局动荡、战火无情,内心相爱的两人相识几年后便只能天各一方,难有音信来往,至死都没能互诉衷肠。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文立正同志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奉献自我,舍小家为大家,他的离世重于泰山,他与青山同在,与大地永存,他永远是我们心中的一块丰碑,我们向文立正烈士致以最深切的缅怀和祭奠,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永不敢忘,振兴中华!

核发: 点击数:55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