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关晓芳——以“心”育人 用“爱”陪伴
日期:2023-04-21 13:43:44  发布人:tw  浏览量:659

微信图片_20230424133356.png


清晨,匆忙的脚步总是迎着第一缕朝阳;傍晚,疲倦的身影常常伴着最后一抹夕阳……外国语学院的副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关晓芳老师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在辅导员岗位默默耕耘16年,坚持以最温暖的方式铸魂育人。工作中,她始终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对待同事,她谦和、坦诚;对待学生,她耐心、负责,学生都亲切地称呼她“关妈”;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育事业的真谛在于奉献。

作为辅导员,她始终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风建设、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作为工作主线,以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目标,提高学生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能力,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向和心理问题、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学习困难等重点问题,妥善处理学生突发事件。每年寒暑假,她通过实地走访和线上访谈,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开展慰问和调研活动,构筑家校育人合力,让育人工作变得更鲜活更有温度。

为了帮助自己学生更高质量就业,关晓芳老师积极发挥辅导员的带头作用,狠抓毕业生就业工作。关晓芳表示自己会经常和学生进行沟通谈话,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从大一开始就帮助学生们树立一个正确的就业观,也会鼓励学生先就业再择业。通过主题班会、举办讲座、网站微信平台发布就业信息等方式,加强就业政策的宣传力度,力争做到学生对各类就业政策知晓,切实保障毕业生的就业权益和安全,让学生们更加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以及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她面向毕业生举办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10余场,并千方百计为毕业生开拓更多的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同时她还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各种创新创业大赛,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给予学生全面的指导和帮助。2018年—2020年期间她在锦州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和大学生创新活动中先后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连续两年荣获学风建设优秀工作者的称号。

2020届一名毕业生提到,上学的时候,家里十分困难,在晓芳老师的照顾下,一路艰辛坎坷地走到了实习工作的阶段,但谁也没料到病魔降临到了她的身上,经检查被确诊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那一刻她觉得自己的人生已彻底跌入谷底,看不到丝毫希望。在那段时间里,晓芳老师一直鼓励她、开导她,积极为她寻找各种办法,一起对抗病魔。在面临实习就业关头,晓芳老师使出浑身解数帮她寻找工作。在老师的陪伴下,她逐渐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看到了生的希望。她说,晓芳老师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关晓芳用她对工作的认真和对学生的热爱,诠释了一名辅导员的价值内涵,用她的执着和热情,谱写了一名普通辅导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的不平凡的篇章。她也不负众望,获得了辽宁省202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未来她会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创新辅导员工作的方法,提高指导和服务学生的能力,用爱心播撒智慧,用耐心书写责任,为就业工作谱写新篇章。

核发:tw 点击数:65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