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理工学院学生日常文明行为规范
日期:2021-01-06 14:04:21  发布人:xsc  浏览量:1022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校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优良学风、校风建设,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根据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教学【2005】5号),结合我校学生实际及特点,特制定本规范。

一、校园内行为规范

1、学生平常要注意仪表整洁、举止有礼。师生见面,应主动打招呼、行礼。同学之间,每日初次见面,也要以礼相待,相互问好。

2、行走时,要注意姿势,遵守规则,同老师相遇,应让老师先行。遇到年老体弱的教师在做较重的体力劳动时,应主动帮忙。

3、进办公室应先敲门或打招呼,经老师允许后方可入内。进办公室不要随便翻看办公桌上的东西。如果需要翻看有关书刊,应先征得教师或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同意。

4、有客人敲门或打招呼问询时,应回答“请进”或到门口相迎,客人进屋,应放下手中的工作,起身热情相接。路遇客人询问时,要热情回答,必要时需带领客人到达指定地点。

5、上下电梯,文明有序。右侧排队,先下后上,遇见客人和老师,主动礼让。

6、男女生之间要文明交往,自尊自爱,公共场合举止得体,不得勾肩搭背,互相搂抱。与他人交谈时注意谈吐文明,避免不礼貌的口头语。

7、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做到不吸烟,不酗酒、不赌博;不观看、不传播反动淫秽书刊和音像制品,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和非法组织。遵守校园有关规定,文明上网。

8、保持校内环境的安静,不在宿舍区和教学、科研、办公区进行影响师生工作、学习和休息的体育、文娱活动。

9、要珍惜学校的荣誉,不做有损学校荣誉的事。毕业离校时,要文明离校。

10、学生要定期洗澡,保持个人卫生,穿衣戴帽应美观、大方、整洁、不得穿奇装异服。

11、男生不得染发、烫发、留长发,不得佩戴耳环、耳贴、戒指等装饰品。女生不得化浓妆,染发色泽不可太艳,不提倡佩戴装饰品,确有佩戴者应符合家庭条件和自身身份。

12、要爱护公共财物,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不折花,不践踏草坪,自觉维护校园绿化、美化、香化、净化。

二、教学场所行为规范

1、教学场所学生应该保持仪容整洁,衣着大方。不化浓妆,不穿拖鞋,不穿短衣、短裤、短裙,不追逐打闹,不大声喧哗。

2、维护教学秩序,遵守学校纪律。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因事迟到,应在教室外敲门报告、说明情况,得到任课老师的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因病、因事不能上课的,应事先按程序履行请假手续。

3、课上关闭通讯工具,保持听课状态。上课前自觉把手机关机并放入手机袋中,上课时前排就座,专心听讲,认真思考,积极发言,认真记笔记。

4、保持教学场所良好环境。我们不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不将食品、粘稠饮品带入教室、实验室、机房以及其它教学区域,也不在任何位置乱涂乱画;离开教学场所,主动将垃圾、水瓶带走或丢在垃圾桶内,桌椅移动时要轻拿轻放,恢复原位,主动关闭照明设备和教学仪器。

5、爱护教学仪器设备,规范实验操作流程。不得故意损坏教学仪器设备,关闭、整理、使用教学仪器设备,要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谨防安全事故发生。

三、图书馆行为规范

1、图书馆开放时要有秩序地进馆,夏天不准穿背心、运动短裤、拖鞋等进入阅览室,如果穿硬底钉有铁钉的皮鞋入室时,要尽量放轻脚步,以免影响他人。

2、借阅图书时不要乱翻乱扔,保持原有摆放顺序。

3、不要替他人代占座位,也不要强占暂时离开的读者的座位。对于阅览室里的书刊,阅后应及时插入原处,不要一人同时占用几本杂志,以妨碍其他同学借阅。

4、不在图书杂志上乱写乱画,更不得随意拆撕书刊。

四、规范参会行为

1、严格遵守会议时间,不迟到、不无故缺席、不随意走动。

2、自觉维护会场秩序,通讯工具静音,不交头接耳,大声喧哗。服从会议统一指挥,遵守会场纪律,尊重讲话人、报告人,把握好鼓掌时机,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

3、自觉保持会场清洁卫生。不吃果壳食物,不随地吐痰或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

4、散会时,应有序离开会场,不要抢先、拥挤,避免造成混乱和意外事故。

五、运动会及各类比赛行为规范

1、参观比赛要遵守有关运动规则。

2、做文明观众,观看比赛时,要尊重裁判和工作人员,自觉遵守并维护运动场秩序,要为双方的精彩表演鼓掌,不要鼓倒掌、喝倒彩。

六、食堂行为规范

1、就餐者要遵守食堂就餐时间,要自觉排队,不得插队和拥挤。

2、就餐时不要将脚跷在凳子上,也不要在桌凳上乱写乱划,要讲究卫生,保持食堂清洁。适量购餐,光盘行动,珍惜粮食,厉行节约

3、学生要尊重工人的劳动,要配合和帮助工人师傅搞好食堂工作。

七、寝室行为规范

1、自觉遵守宿舍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服从管理、主动配合有关人员的检查。遇到停水停电等突发事件时要保持安静和冷静,通过学生干部或管理值班人员及时解决问题,严禁起哄滋事,严防发生意外。

2、宿舍内要加强团结,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注意语言审美,不讲脏话、粗野的话,相邻宿舍的同学要互相尊重、友好交往。

3、遵守作息制度,按时起床,按时就寝。在自习或别人休息时,动作要轻,打电话时要节约时间、控制音量。不得在宿舍区喧哗、打闹。

4、严禁将易燃、易爆的物品带回宿舍,宿舍内严禁使用酒精炉、煤油炉、蜡烛、电炉、电烙铁、热得快等设备,严禁偷电、私接电源,不准自行留客住宿。不得抽烟、酗酒,宿舍内不得养宠物。

5、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警惕,防火防盗。休息或外出时要锁好门、窗,玻璃坏了要及时报修。发现可疑人员要立即询问、报告,确保宿舍治安安全。

6、注意公共卫生和宿舍卫生,起身后要及时叠好被子,注意床上整洁,床下鞋子要放整齐。

八、信息网络行为规范

1、遵守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相关法规的规定,不散布、传播谣言,不浏览、发布不良信息。

2、弘扬优秀民族文化,遵守网络道德规范,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和诽谤他人,不侵犯他人的合法权利。

3、自觉维护公共信息安全,维护公共网络安全,不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不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自觉维护网络秩序。

4、正确运用网络资源,善于网上学习,不沉溺于虚拟时空,不在网上进行活动,保持身心健康。

5、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在网上公开他人资料,不随意约见网友,不参加有害身心健康的网络活动。


核发: 点击数:102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辽宁省锦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昆明街2号
版权所有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15006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