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辽宁理工学院学生“以行养德 以行促学”之“最美青春在理工”行为养成教育活动方案
日期:2023-03-23 15:38:20  发布人:xsc  浏览量:838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落实《辽宁理工学院养成教育工程实施方案》《辽宁理工学院德育实践工程实施方案》《辽宁理工学院典型引领工程实施方案》和《辽宁理工学院学生日常文明行为规范》要求,为加强学生行为养成教育与典型引领教育,构建和谐校园,培育先进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大学精神与内涵建设,自觉树立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精心培育和大力弘扬优良校风学风,特开展辽宁理工学院学生行为养成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工作理念,落实“知”为前提,“行”为关键,“养成”为重点的工程建设理念。

二、活动主题

“以行养德 以行促学”之“最美青春在理工”

三、活动时间

     2023年3月22日—2023年4月20日

四、目标任务

以养成基础文明习惯、浓厚学习风气、创造优美环境、维护良好秩序为重点,营造良好的自我管理与自我教育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气,强化日常行为养成,引导学生自觉树立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和风貌。

五、活动内容

(一)“最美寝室在理工”评比

为把建设优良学风落到实处,把握学生生活学习重要阵地,紧抓寝室质量,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将宿舍作为行为养成提升的重要环节,特开展“最美寝室在理工”评比。

开展与实施:

1.面向全体在校学生。

2.各学院及晚间值班老师从基础入手,严抓寝室卫生,分年级对寝室卫生进行排查,重点排查违章电器、寝室卫生、床铺整洁等问题,为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打下基础。

3.鼓励学生打造学风好、氛围浓,寝室同学互帮互助,互相监督的良好寝室环境。严禁学生在寝室聚集打游戏等不利于学风建设的现象出现。

4.鼓励学生在符合学校规章制度、符合主流价值观的前提下合理改造寝室,打造“特色寝室”。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审美情趣,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助力学生行为养成。

5.该阶段即日起开展,于4月20日前500人以下学院推荐5个最美寝室,500人以上学院推荐8个最美寝室,之后由学生处与各学院联合检查评选出30个理工最美寝室。

6.活动期间,学生处与保卫处联合进行不定期抽查,并对抽查结果进行通报。

(二)“最美随手拍美图微视频”评比

为助力学生行为养成提升,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发现美的眼睛,帮助学生在学习之余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做到劳逸结合,特开展最美“随手拍”美图微视频评比。

开展与实施:

1.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征集随手拍下的美图和微视频,图片和微视频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理工校内景色、深有感触的事物或人物、学习生活之余的搞笑瞬间等。所提交图片和视频材料要求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本次活动主旨。

2.各学院上交参评作品3-10份,参评作品需配合文字(照片解读、视频简介、感悟等),打包命名作品名称+班级+姓名

    3.4月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参评作品发送到学生处邮箱:lnlgxsc@163.com。

   4.学生处与各学院联合对参评作品进行评选,评选出最美随手拍美图微视频10-15份。

(三)“最美文章在理工”评比

1.面对全体学生征集一份“我的大学我的理工”主题征文,可以将入学以来的所见所闻或对未来的期许等落于纸张上。

2.参加评选的作品命名“作品名称+班级+姓名”,于4月20日前发送至邮箱lnlgxsc@163.com。

(四)最美校园在理工

微行动传递文明,各学院教育引导学生争做“文明理工校园、静雅教学区域、温馨社区公寓的守护者”。自觉实行清整维护校园卫生“微行动”,齐心协力扮靓校园,提升校园文化水平,用最美的理工风景支持学院迎评估、建示范。图片与相关材料以“学院+最美校园在理工”命名,于4月20日前发送至邮箱lnlgxsc@163.com。

(五)最美英雄故事在理工

各学院组织学生参观学校英雄精神展示馆、讲出最美英雄故事,教育引导学生敬畏英雄,缅怀英雄,学习英雄精神,鼓励学生敢为人先,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强化英雄精神育人实效。参观讲解时间由学院辅导员或班导师自行安排,3月31日前上报学生处。参观讲解图片或新闻稿件以“学院+最美英雄故事”命名,于4月20发送至邮箱lnlgxsc@163.com。

(六)最美歌声在理工

为陶冶学生情操,提升学生素养,努力营造和谐、向上、健康、文明的文化氛围,各学院引导组织学生开展“课前一支歌”常规活动,让歌声成为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1.每节课前唱校歌或励志、爱国歌曲。

2.面向全体学生,做好动员,争取让其成为爱国爱党爱校、感恩教育的又一途径。

3.坐姿优美,情绪饱满,表情投入,音量适当,节奏明晰,速度恰当。

(七)做理工“最美代言人”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知校爱校荣校教育,使学生深入了解我校的发展历史,增强同学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激发了同学们树立“校荣我荣”观念,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践行“爱校、荣校”精神,让“爱校”成为习惯,让“荣校”成为文化自觉,各学院组织召开“爱校荣校”主题班会。

1.使学生爱校荣校,成为理工最美“代言人”。

2.学生院长带头组织策划好此次主题班会,明确班会目的与所要达到的后续效果,以学院为单位制定统一班会策划与讲稿。

3.4月5日前上交主题班会材料:班会记录、讲稿、班会图片5张。

六、活动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根据本活动方案的具体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召开全体学生工作人员会议,明确实施任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加大宣传、广泛动员。活动要做到全员参与,全面动员,层层发动,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三)精心策划、注重实效。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做好每一项活动,按质按量完成,达到预期实效。

(四)加强检查监督。学生处对学生文明行为进行定期检查,定期通报,发现问题,立即通知整改,各项检查记录及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底学生工作考核中。

核发: 点击数:83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辽宁省锦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昆明街2号
版权所有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15006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