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经典
日期:2022-10-04 08:48:15  发布人:ysyjg  浏览量:594

     2022年9月28日,艺术与景观设计学院组织全院学生开展了一次以红色经典油画欣赏为主题的报告。主讲人为艺术与景观设计学院副教授马千里老师。报告开始,艺术与景观设计学院的王刚院长进行了发言,介绍了马老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的一些成就,并强调了红色经典绘画系列讲座是艺术与景观设计学院长期开展的一项特色活动,它把思政教育和专业能力培养很好的结合起来。
     下午2点,讲座正式开始。今天主要讲了两幅红色经典油画,第一幅是由著名画家董希文创作的《开国大典》。主讲人分别从该油画的时代背景、创作过程、艺术特色、名家点评、后世影响等5个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讲述。并且在讲述的过程中,结合播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的原始影像》资料,听着毛主席那铿锵有力,激动人心的声音,伴随着国歌声的响起,全体师生仿佛回到了1949年10月1日共和国成立的那一天。再详细讲解和欣赏完《开国大典》之后,又讲了由我国著名画家刘国枢创作的油画《飞夺泸定桥》,通过讲述,我们了解了该幅油画的主题及创作背景。其实这幅作品更像一幅有人物的历史风景画,作者在处理环境和战争气氛上下了很大的工夫,用笔用色概略奔放,浑浊的河水突出了"急"字,陡峭的山体突出了"险"字,火焰硝烟突出了"难"字。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很快就结束了,但学生仍感觉意犹未尽。通过这次讲座,学生了解了历史,拓宽了专业知识,掌握了绘画技巧,也培养了爱国主义精神。今后,艺术与景观设计学院将继续开展红色经典油画讲座,以红色主题绘画育人将常抓不懈。



核发:ysyjg 点击数:59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