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育人 润育无声 ——为校园植物量身定制“身份证”
日期:2022-11-22 20:58:27  发布人:ysyjg  浏览量:1149
“所有能使孩子得到美的享受美的快乐和美的满足的东西,都具有一种奇特的教育力量——苏霍姆林斯基”。辽宁理工学院自办学以来十分注重校园环境文化建设,致力于营建良好的育人环境。环境育人,犹如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地净化着师生的心灵。



 
为了更好的提升环境育人的作用,增强校园的归属感,艺术与景观设计学院风景园林教研室老师和学生们决定为校园植物量身定制一个“身份证”——植物名牌,并对校园内植物进行了全方位的调研和考察活动。  



风景园林教研室组织全体学生开展了以“爱在理工,情系草木”为主题的植物名牌育人话语征集活动,其中,风景园林202班的学生们依据植物的生态习性和文化历史,选出了一些“槐荫护学子,花日并生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等与植物和育人相结合的诗句,活动过后,韩赛楠老师对植物名牌内容和数量以及大小和样式进行统筹设计,完成了校园内植物名牌制作工作。



  
这次给校园植物“身份证”活动过后,在校园内,学生们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植物名牌,牌上详细介绍了植物的名称、科属、特征、习性、分布、园林应用等信息,由于常规的标志牌由于大小有限,植物的介绍做不到详尽。设计时将百度百科上的一些植物知识链接生成二维码置入植物身份名牌,学生们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详细了解该植物的相关信息。







校园文化是无形的,融合在学生的学习当中。在学生设计的形态各异的植物名牌当中,都有一个共同点:植物名牌中都不约而同添加了我校logo图案,这也增强了学生对校园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这是一次特别的风景园林专业实践活动,从校园植物调研到标语征集以及挂牌活动,是对OBE理念下风景园林实践教学新理念最生动的诠释,以成果为目标导向,以学生为本,是一种先进教育理念的体现。希望同学们将课堂所学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保持对风景园林学科的无限兴趣,继续进行深入探索和学习。
核发:ysyjg 点击数:114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