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理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实施意见
日期:2021-06-03 09:52:52  发布人:jwc  浏览量:1940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更好地开展我校实践教学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立足“适应行业经济发展要求的实践能力培养”这一办学特色,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主动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树立先进的实践教学理念,以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竞争力为核心,以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为重点,将实践教学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

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实践动手能力,力争在实践教学改革与学生能力提升方面见实效、出特色。一是建立校内和校外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逐步实现开放式的实验教学;二是加强实训、实习等环节,通过多途径、多方式,强化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三是通过虚拟仿真、产教融合等手段,在教学环节中融入行业企业有关要素,提高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推进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社会实践改革,强化学生综合素质,使实践教学环节真正成为人才培养的有机成分。

三、工作内容

(一)构建系统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各专业要紧紧围绕专业培养目标、人才规格及未来职业岗位所需的知识、技术及能力结构,以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目标,挖掘本专业“适应行业经济发展要求的实践能力”的基本内容,构建专业理论、技术应用和实践能力并重的实践教学体系。

(二)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合理设计实验教学内容,强化实验教学内容的专业性、技术性、实用性和先进性;不断增加设计类、创新类、综合类实验课程教学内容,确保有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实验课程总数的80%以上;开展开放性实验项目的开发,推进各级各类实验室和实验中心开放制度的落实,最大限度地发挥实验教学资源的利用率。

(三)创新实践教学方法和手段。推广运用虚拟、仿真等技术,采用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规范实验教学环节,增加学生独立操作和实际动手机会,切实提高学生的实验兴趣和动手能力,确保实验教学效果。

(四)完善各实践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健全和修订实践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实践教学大纲等相关实践教学文件。建立实践教学质量监控系统,实施对实践教学各环节进行有计划、有组织的检查和过程监控,促进实践教学质量的提升。

(五)开展实践教学建设与改革研究。鼓励教师培育实践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成果,并将成果应用于实践教学,促进实践教学理论与方法的不断提升与更新;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和教师的科研工作,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

(六)加强实验室及实训基地建设。加强实践教学平台、教学实践基地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建立与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相适应的校内实习实训基地,保障实践教学环节的顺利实施。

(七)加强实践教学的教材建设。围绕课程培养目标和行业需求,有针对性进行实验(实训)教材、教学指导书、任务书等实践教材的开发和建设,不断锤炼教材内容,编写内容新颖、体系科学、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教材。

(八)持续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健全以项目、竞赛、毕业设计(论文)为载体,项目训练与实践室和基地建设相结合、校内竞赛与校外参赛相结合、毕业设计(论文)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创新教育体系;鼓励开展以学生自主选题、自主设计、自主研发为主体的创新实践活动;进一步组织好学生课外技术研究和专业竞赛活动,为学生展示实践创新成果搭建平台,确保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1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或大赛。

(九)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落实《辽宁理工学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企业建立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支持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探索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作育人的新机制。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将实验场地延伸至企业生产一线。

(十)系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新领域、新载体、新形式,把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与专业学习、就业创业等结合起来;依据《辽宁理工学院社会实践管理办法(试行)》,系统制订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学期计划,把社会实践与人才培养计划、社会调查和毕业设计(论文)有机结合,纳入学分制管理体系。

(十一)完善对本科生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监督机制

1.推进课程设计改革,将课程设计与企业生产和管理第一线问题对接,融入行业企业生产管理与工艺元素,提高课程设计的开放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2.落实《辽宁理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答辩、成绩评定等主要环节的管理,规范毕业论文(设计)有关的教学文件,提高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与社会实际和生产实际相结合的比例;加强大学生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逐步推进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全覆盖。

(十二)切实提高实习教学质量。依据《辽宁理工学院实习教学工作管理规定》,立足专业培养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实习教学大纲,加强实习基地建设,严格实习教学管理,落实实习的教学安排、过程监控和成绩评定等各环节的质量标准,进一步规范实习教学文件;逐步实施企业导师聘任制度,促进对学生实习实训的现场指导,探索多样化实习实训教学模式。

四、推进措施

(一)建立组织机构,明确责任。成立由校领导、教务处、各学院等部门组成的实践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学院的实践教学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评价。各学院成立由学院领导、专业教师、企业专家等共同组成的实践教学工作小组,负责根据专业发展、行业与社会需求制定实践教学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落实具体措施。各学院根据学校实施意见,结合本单位实际,完善本部门实践教学工作方案(包括组织机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工作安排及拟取得成效等),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强化实践教学的工作,报教务处备案。

(三)加强实践教学的队伍建设。实施实践教学导师制,确保学生接受指导全覆盖。各学院要通过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等形式,积极聘请企业一线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作为专业建设带头人、担任专兼职教师;有计划地选送教师到企业接受培训、挂职工作和实践锻炼,提升专业教师整体实践教学水平和应用技术研发能力,不断充实实践教学队伍。

(四)加强对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各专业教研室要立足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各实践环节的能力培养目标,修订和完善实践教学大纲。教务处负责制定和完善各实践教学环节的评价标准,进一步加强对实践教学的过程监控与宏观指导;各学院依据学校实践教学评价指标,采取分段考核的方式,加强对实践教学环节的过程管理和质量分析,务求实践教学落到实处。

(五)重点资助一批项目。各学院结合专业建设实际,以建设项目形式提交建设申请,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立项一批重点项目进行建设。重点建设内容包括:综合实验实训教学平台、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实践教学基地、校企合作项目、特色专业等。

(六)建立实践教学工作的考核机制。学校将定期检查并通报强化实践教学的工作推进情况,并将实践教学工作情况纳入到对各学院的年度绩效考核。

 


核发: 点击数:194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