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日期:2023-01-02 10:33:14  发布人:jwc  浏览量:278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网络与新媒体的基础知识及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新媒体技术;具备网络与新媒体的数据评估、产品创作、项目运营的专业核心能力;拥有团队协作、终身学习能力及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字化新闻生产、内容编辑、交互设计、活动策划、平台运营、传播分析等相关工作的“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胜任全媒体记者、网络编辑、网络公关、全媒体运营师、新媒体产品经理、舆情分析师等岗位职责,成为技术骨干。

1.掌握党和国家新闻宣传方针、政策和相关法规,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具备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2.熟练应用新媒体技术及调查研究方法,具备网络数据处理、新媒体产品创作、新媒体项目运营的能力。

3.能胜任宽领域团队、多工种团队或跨文化环境中的工作,具有创新意识。

4.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跟进媒体融合进程中的技术变迁、业务革新与运营模式。

二、毕业要求

1.网络传播知识:能结合网络与新媒体的专业知识及相关政策要求,表述传播现象、阐述媒体行为、预估行业动向。

1.1能将网络与新媒体、新闻学、传播学相关理论知识,用于表述传播现象。

1.2能领会党和国家新闻宣传方针、政策和相关法规,并对具体的传播行为或媒体行为进行判断。

1.3能将网络与新媒体的专业知识、传媒政策法规等,用于分析专业发展动态、业界发展现状与变化趋势。

2.问题分析:能通过对新媒体用户、数据、现象的分析,判断和评价新媒体项目出现的问题,以获得出有效结论。

2.1具备跨平台信息搜索的能力、新媒体数据分析的能力,判断新媒体项目出现的问题。

2.2具备新媒体用户行为分析、心理洞察的能力,为新媒体项目策划提供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网络与新媒体的舆情管理、内容生产、项目运营等方面的问题,设计出相应的数据评估方案、产品创作方案、项目运营方案,并能够在各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具备新媒体数据的分析、评估能力,能够综合考虑社会、法律、安全、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注重舆论导向、传播效应和社会效应。

3.2具备新媒体产品的创意、设计、制作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

3.3具备新媒体项目调研、策划、运营能力,能够从整体把握用户、信息、媒体、环境之间的统筹关系,能综合考虑社会、法律、经济、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具备具备互联网思维、行业敏锐度和战略管理能力。

4.研究:具备与新闻传播类工作相适应的理论学习能力,通过调查、实地、文献研究等科学方法或工具,对网络与新媒体问题进行研究。

4.1能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针对网络与新媒体的传播现象,构建理论分析框架、运用分析工具、设计研究方案。

4.2能基于社会科学调查及分析方法,针对网络与新媒体的用户行为进行科学的分析判断,并并给出策略性指导、设计解决方案。

5.使用现代工具:能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信息技术工具,应用现代新媒体技术开展文本设计和数据分析,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明确摄录、剪辑、制作等数字编辑工具和数据分析工具的使用方法及操作技巧,并理解其局限性。

5.2能够选择恰当的工具,对图文、影音、交互等不同形式的网络文本进行设计。

5.3能够针对传播实践的分析需要,开发或选用网络数据分析工具,能结合所得的数据明确当下的问题、预测发展的方向,同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传播与社会:能够对传播效果、舆论导向、政策法规要求、社会影响等方面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网络与新媒体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了解新闻传播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传播活动的影响;

6.2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能考虑到网络与新媒体传播实践对社会、价值观、舆论等因素的影响及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网络公共影响问题的网络与新媒体传播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理解和评价网络与新媒体传播实践对网络公共环境的影响,理解信息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7.2能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传播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网络与新媒体产品的传播、扩散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网络与新媒体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有正确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8.2坚守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和规范,具备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责任感。

8.3具备基本的艺术修养和人文情怀,能创作出传播效益佳的文本。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9.2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3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就复杂网络与新媒体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胜任宽领域团队、多工种团队或跨文化环境中的工作。

10.1能够利用文稿、报告、陈述发言、音视频等,通过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等方式与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

10.2了解网络与新媒体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具有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的语言、文字、多媒体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网络与新媒体项目管理办法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掌握网络与新媒体项目中涉及的策划、运营等经济决策的方法及原理。

11.2理解全媒体内容生产与运营的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新媒体项目管理与经济决策的问题。

11.3能在多学科环境下,运用新媒体项目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设计方案、解决问题,具备创新创业素质与能力。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认识到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具备终身学习的意识;能结合行业及社会的发展不断更新观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持续学习的方法。

12.2能有意识地加强自己对技术问题的理解、对问题分析及归纳总结能力的训练,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三、主干学科

新闻传播学

四、核心课程

融合新闻学、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非线性编辑、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新媒体文案创意、数据新闻与信息可视化、新媒体用户分析、网络营销、社交媒体运营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核心课程综合训练、融合新闻作品创作、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六、学制

4年,弹性学习年限3~6年

七、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核发:jwc 点击数:278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