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简介
 

创新创业教育概况

辽宁理工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强校、质量立校、双师保障、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校长亲自挂帅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通识课教学和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工作。宣传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的潜能,促进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立足锦州、服务辽宁、面向全国培养应用型人才。

 基于以项目为载体,以竞赛为牵引,以导师为保障,以成果为导向,融合育人、实践、服务为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积极引导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形成 “12345” 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即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核心,基于创新引领、创业导向的两平台互助训练;构建通识课、专业课、创新实践课的三课融合模式;实施专业理论、实验技能、创新活动和校外实践的四结合育人途径;促进创新创业教育质量标准、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智库、创新学分引领创新实践全覆盖、一院1大赛一专业1项目、创新竞赛互融大创计划项目的五指标内涵建设。围绕双创教育的体系建设,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在融合基础教育、专业培养、第二课堂、技术服务方面对学生培养起到强化知识推进、能力推进、思维推进、应用推进的育人成效。

 健全创新创业教育管理文件,为卓有成效开展双创实践教学提供了政策支撑;遴选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为高水平训练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供了智力资源支撑。完善创新学分赋分标准,为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生100%参与率提供了指导性支撑;制定创新创业教学质量标准,为通识教育课程质量和创新实践质量提供了标准依据支撑;专业选修课设立创新课程模块,为掌握前沿知识奠定了专业能力基础。

 开设创新思维、创新方法等通识教育课程,每学年理论832课时;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大学生就业指导的课程,每学年理论200课时。同时邀请校内外导师、优秀校友开展培训和讲座,丰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服务,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1600多平米,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的环境空间,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学生社团以及个人开展大创项目、“挑战杯”创业项目等不同级别的训练。创新工作室深度融合在专业实验室,指导学生开展各类别创新学科竞赛的训练。

 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学科竞赛,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以赛促合。对强化课堂教学与创新项目深度融合;教师指导项目与学生动手能力深度融合;创新能力与竞赛训练深度融合;解决实际问题与创新作品深度融合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学校 33 次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创新创业优秀组织单位。学生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269 项,其中国家级 31 项、省级 57 项。获国家、省级创新竞赛奖励 1430 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 6 项、二等奖 11 项、三等奖及优秀奖 63 项;省级一等奖 146 项、二等奖 295 项、三等及优秀奖909 项,学生参加 4441 人次。获校级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4302项,总计学生参加 18672 人次。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分别为 24 件和 54件,注册创业孵化公司 1 个。

 学校围绕“12345”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提升,使奔向工作岗位各届毕业生深受社会普遍认同。涌现出大批优秀毕业生,部分同学获得博士学位;较多学生获硕士学位或在读研究生,还有担任政府机关、国企中层领导、技术骨干以及成功创业的企业家等,实践证明创新创业教育在我校三全育人过程中彰显着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