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卫处安全小课堂(四)—— 暨2022年秋季开学“安全第一课”
日期:2022-09-15 10:58:04  发布人:bwc  浏览量:1834

 

为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课”,切实发挥高校安全教育的重要作用,提升广大学生重视安全的思想意识,充分认知“安全无小事”,认识生活中的安全隐患,识破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织起“安全网”,练好“金钟罩”,用心守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健康。保障安全从学习、生活中的点滴做起;良好习惯在日常、平常中的小事养成。

一、疫情防控需注意:

1.合理选择来校交通方式和路线,避免途经(经转、换乘)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属地疾控部门排查管控区域。

2.路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

3.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时刻保持个人卫生。

4.路途中要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5.妥善保存行程票据信息,记录乘车时间和地点等。

6.居家注重身体锻炼,保持健康的心理和体魄,共同抗击、战胜疫情,抵抗、远离病毒。

二、反诈防骗需注意:

1.警惕各种短信诈骗、电话诈骗。此类诈骗短信多以消费和中奖提示为主,诈骗电话多冒充各大银行和公安的形式诱使你提供银行卡的账户、密码,盗取你的资金或盗用你的银行卡进行消费。

2.盗用微信号、QQ号等账号进行诈骗。盗用他人号码,用盗用账号登录后与“他”最信任、最亲近的好友聊天,找各种理由骗取对方,通过银行向他付款,进行诈骗。

3.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贴吧不接触不参与;警惕各类电信网络诈骗,不参与买卖电话卡、银行卡,不点击未知链接,不轻信陌生来电,不透漏个人信息。遇到转账汇款要多核实,发现有问题及时报警。防范各类“套路贷”,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

三、防盗安全需注意:

1.宿舍防盗。离舍锁门、关好窗户;贵重物品不方便携带的要在柜子里锁好;不留宿外来人员;保管好自己的钥匙,如钥匙丢失,及时更换新锁。

2.教室防盗。人离开教室、图书馆等公共场所时把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交由可靠同学照管;不在书包内存放大量现金及与学习无关的贵重物品;陌生人主动在身边就坐时,应将私人物品放至视线范围内。

3.公共场合防盗。外出时不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出行;就餐时不把衣服及物品挂在靠背椅上,中途离开要随身携带自己的物品;

4.发生失窃后及时报告学校安全保卫处,同时保护好现场,不让无关人员随意出入及翻动现场物品;发现嫌疑人及时报告安全保卫处或公安机关,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组织人员跟踪或控制嫌疑人;实事求是的回答公安机关和保卫人员提出的问题,积极配合调查工作。

消防安全需注意:

为了杜绝宿舍(公寓)发生火灾事故,同学们要做到十戒:

1.戒私自乱拉电源线路,避免电线缠绕在金属床架上或穿行于可燃物中间,避免接线板被可燃物覆盖。

2.戒违规使用电热器具。

3.戒使用大功率电器。

4.戒使用电器无人看管,必须人走断电。

5.戒明火照明,灯泡照明不得用可燃物作灯罩,床头灯宜用冷光源灯管。

6戒室内乱扔、乱丢火种。

7戒室内燃烧杂物、点蚊香等。

8.戒室内存入易燃易爆物品。

9.戒室内做饭。

10.戒使用假、冒、伪劣电器。

 

安全在身边,时刻记心间!

 

核发: 点击数:183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