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 辽宁理工学院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日期:2023-11-09 15:08:26  发布人:bwc  浏览量:236

今年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主题为“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及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师生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水平,我校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的防火防灾活动。

活动一: 承办2023年度锦州市滨海新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11月8日,滨海新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滨海新区消防大队相关领导和八所院校师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仪式上,滨海新区消防大队刘政辰大队长同副校长崔红军共同为辽宁理工学院消防宣传驿站揭牌,并同8所院校签订共建协议。

微信图片_20240227150933.png


活动二:开展2023年度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11月1日,我校联合高新区消防应急救援大队为松山校区师生员工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以“防”为主,以“练”为战。随着警报声的拉响,一场校园消防初期火灾扑救演练正式开始。“火势”逐渐蔓延,楼内开始聚集浓烟,现场工作人员发现火情后迅速拨打119报警,各楼层安全员组织学生有序疏散,同学们用湿毛巾捂住囗鼻就近选择逃生通道,有序到达指定的安全位置。消防员同时对消灭初期火灾、高空救援、消防车灭火等进行演示。演练全程由消防员进行专业解说、同学们亲身体验灭火等环节,展现了校园专职保卫人员协同联动、快速响应、高效处置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40227151019.png

活动三:举办2023年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近日,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滨海大队傅天放副站长受邀来到我校,为滨海校区师生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傅站长通过列举大量的火灾案例,结合图片和视频资料,深入浅出地向全体师生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火灾的预防以及火灾现场自救、逃生等基本常识。同时现场实操展示了各类灭火器、防烟面具、灭火毯、逃生绳等消防器材的原理、功效和使用方法,现场观众对消防知识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40227151104.png

活动四:开展“零距离”消防教育实践课

为了更好的让我校学子了解消防知识,我校消防志愿者小分队走进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滨海大队实地参与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活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分别参观了营房设施、内务设置、车辆器材。参观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为全体师生展示了消防器材操作、灭火战斗服原地着装等项目,详细讲解了车辆器材的性能和功能。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够近距离接触消防队不仅在视觉上感到震撼,而且增强了大家“人人都应关注消防,人人都应自觉维护消防”的社会责任感。

微信图片_20240227151206.png

活动五:开展冬季校园消防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为深入贯彻上级主管单位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各项文件精神,切实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校综治办消防领导小组开展冬季消防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按照方案要求,检查范围覆盖到了全校商户、宿舍、实验室、办公室等区域。按要求对隐患问题立行立改,力求实效,通过本次整治工作使我校消防安全工作整体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提高了全校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为冬季消防安全提供了切实保障。

活动六:组织校园安保力量进行消防知识及器材培训

校园安保人员对于消防知识的掌握和消防器材的使用在意外火情的处置中起着重要作用。近日,安全保卫处干事向校园安保人员组织了消防器材培训,讲解了各类消防器材的名称和外观构造以及常见的火灾隐患和预防措施;接着向大家展示了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最后进行实操,指导大家掌握消防器材使用要领,使得参加培训人员能够形成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切实提升消防安全知识和应对水平。

image.png

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是提升广大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养、维护校园冬春火灾形势持续向好的重要载体。辽宁理工学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其置于学习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置于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创新思路、因地制宜,综合运用警示性强、通俗易懂、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策划组织有特色、有亮点、有效果、有影响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广度力度深度。与此同时,着眼当前影响学校和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堵点等问题,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培训和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真正让师生员工掌握正确的防火灭火和自救逃生技能,推动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养和学校抵御风险能力的整体提升,为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消防安全支撑,为“平安校园”建设保驾护航。


核发:bwc 点击数:23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