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11-09 14:49:23  发布人:jwc  浏览量:912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启动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原则

(一)政治性原则

选用的教材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体现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哲学思想和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决杜绝有意识形态问题的教材进入课堂。

(二)适用性原则

教材选用应根据专业的实际情况,“以学生为中心”,立足学生成长成才,选用学科领域内公认的、比较实用通行的、与培养层次相匹配的教材。必须以教学计划为根据,符合教学大纲要求,与人才培养目标相匹配。

(三)选优原则

1.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统一使用国家统编教材。

2.凡涉及“马工程教材”的课程,统一使用国家统一编写、审核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详情见《马工程教材信息表》(附件1)。

3.无对应“马工程”教材或“马工程”教材还未出版的,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省部级以上获奖教材、近三年新编教材。

4.严格控制选用自编教材。凡申请选用自编教材,需填写《辽宁理工学院自编教材使用申请表》(附件2),并附样书2套。主编必须为教材对应课程主讲教师,并至少有该课程两轮的讲授经历且有副高以上职称。二级教学单位组织教材审核小组对自编教材进行内容审查,学校教材审查领导小组审定通过后方可选用。

5.境外教材选用必须严格审核。教学单位对境外教材的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适应性进行全面审查,重点审查境外原版教材中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内容及国家主权、国家安全、海洋权益、社会安定、民族宗教、重大革命题材和重大历史题材等方面的内容。

6.原则上,应避免本科生使用范围含高职、职业院校、资格考试等层次的书籍作参考书。

(四)统一性原则

原则上一门课程只选用一种教材,如因特殊情况需选用两种教材,或同门课程不同班级使用不同教材、不同课程使用同种教材的,需由课程开课学院提出书面申请经教务处批准。

二、其他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教材选用工作,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征订的教材进行审核,把好政治关,严格做好初审工作。从教材适用层次、教材出版年限来进行自查;重点关注高职痕迹教材,如高职高专适用、培训适用、等级考试适用等。

2.各教学单位严格按照附表进行填报,在附表规划属性中注明教材类型。

3.为保证师生教材的使用,各教学单位务必于11月20日前将电子版发送624972969@qq.com邮箱,纸质版报送教学研究与建设科。

联系人:彭爽     联系电话:6086021 

附件1:“马工程重点教材”信息表.xlsx


附件2:辽宁理工学院自编教材使用申请表.docx


附件3: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教材征订计划表.xls


附件4: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教材征订计划表 (自编).xls

 

                                                                                                                                      教务处

                                                                                                                                  2023年11月9日


核发:jwc 点击数:91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