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精细化管理专题报道 --精细化管理提质量,凝心聚力育人才
日期:2024-01-09 16:01:29  发布人:jwc  浏览量:521

一、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更新教学管理思路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确保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实施,教务处修订、完善了《辽宁理工学院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辽宁理工学院教学及教研工作量计算办法》《辽宁理工学院辅修专业及辅修学位管理办法》,制定了《辽宁理工学院关于开展“专业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辽宁理工学院关于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辽宁理工学院开放性实验管理办法》等教学管理制度,从制度层面为相关工作提供保障和支持,确保教学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章必循。同时,规范教务管理系统教学数据变更流程,实施更改数据备案制度。制定《教务管理系统数据变更申请表》,经教学秘书申请、二级学院负责人审核、教务处审批后方可变更数据,保证教务系统中教学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推进教学计划管理、教学运行管理。

二、细化教学检查指标,客观评价教学工作成效

开展全面的教学材料检查。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保证教学材料归档的日常化、习惯化、规范化,强化教师对可检验、可检查的原始材料积累意识,教务处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各二级教学单位实地检查教学材料归档工作开展情况。对全校的理论课程、实践课程、毕业设计(论文)、开放性实验等教学材料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发现教学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及时将问题清单反馈给二级教学单位,从而有针对性指导教师对教学材料进行改进和完善,强化学校内涵建设,促进学校教学管理工

作再上新台阶。

图片1.jpg

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全面教学材料检查

规范阶段性教学检查标准。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常规是教学质量的根本保障。教务处为全面掌握学期教学运行状况,规范教学管理,确保教学常规检查工作有目标、有成效,教务处重新修订了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评价表》,为阶段性教学检查提供可量化的考核标准,强化教学检查工作的全面性、针对性、客观性。通过深入课堂听课、线上巡课、实地查阅教学文件等方式,全面掌握了学期内教学运行的整体情况,及时发现了教学运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不足,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形成制定标准、实地检查、评价分析、反馈整改的四位一体的检查评价体系,确保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图片2.png

开展阶段性教学检查

三、优化专业评价标准,强化专业内涵建设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辽宁理工学院学科专业“十四五”建设规划》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强化学生中心、目标管理,提升建设成效,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教务处制定了《辽宁理工学院关于开展“专业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启动了2023年专业建设年工作,并制定了《辽宁理工专业建设质量评价指标》,切实保障专业建设有依据、有方向、有成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校的专业建设水平。

图片3.jpg

辽宁理工学院专业建设年中期检查

四、聚焦课程建设质量,提高立德树人实效

细化教材选用与评估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材建设与管理,突出人才培养特色,适应专业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实现优质教材进课堂,充分发挥教材的育人功能,教务处按照政治性、科学性、适用性等原则修订了《辽宁理工学院教材评价指标体系》,不断完善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持续加大教材审查力度,严格落实教材选用与立项工作,确保优质教材进入课堂,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推进校企共建实践课程。学校对接行业标准、生产流程、项目开发等产业需求,加强校企合作课程建设。推进各专业和企业在课程设置、课程资源、课程内容、教学设计、教材建设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机电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二级教学单位选派优秀专业教师和一流企业专家,选派优秀专业教师和一流企业专家共同参与基于产教融合的实践课程编制与讲授,推动校企联合开发课程,丰富学校的课程资源库建设。细化校企共建课程管理,对校企共建课程企业任课教师资格进行审查,通过《校企共建课程任务书》,明确教学队伍情况、课程建设目标、具体建设举措等,2023年共建设校企合作课程7门。

五、坚持实践育人理念,强化实践教学管理

加强实习基地检查。学校实行校院二级实习检查制度,切实加强对实习过程的指导和管理,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实习质量。细化实习实训基地管理,重点对基地是否满足实习大纲教学要求和专业能力基本训练要求、学生在岗情况、专业对口情况、企业实习指导教师指导情况等进行检查,并填写《实习实训基地检查反馈表》。

图片4.png

文化传媒学院赴实习单位开展实习检查

图片5.png

机电工程学院赴实习单位开展实习检查

图片6.jpg

智能工程学院赴实习单位开展实习检查

建立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库。为加强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专业性、合理性、科学性、规范性,体现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反映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及研究能力,依托企业工程项目、教师科研项目等,整合校内外资源,各专业建立了2024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库,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六、加强教学项目建设,提升教师育人能力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规范项目管理,教务处积极组织开展国家级、省级、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和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申报、推荐、立项、检查和验收工作。在重视项目申报和立项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项目的过程管理,制定了科学详细的评价标准,对于未按照计划建设的项目,及时提出整改要求,确保项目能够按时按质完成;对于未达标的项目,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延期或终止,以保障项目建设的质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施项目建设与管理,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师育人能力。

图片7.png

一流本科课程结题验收答辩会

学校教学工作强化精细化管理,以提升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坚持内涵发展为导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通过精细化管理,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完善教学工作评价机制,全面提高学校教学管理水平,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夯实基础。


核发:jwc 点击数:52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