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荐书|梦想,从读书开始
日期:2023-12-04  发布人:tsg  浏览量:0

      院长荐书|梦想,从读书开始

     为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发读者“爱读书、好读书、善读书”的阅读习惯,图书馆开展“知识改变命运,能力创造未来”院长荐好书主题系列活动。本期特邀请应用技术学院院长为师生们精心推荐了一些书籍,欢迎师生们踊跃到图书馆借阅,品味书香,掌握知识;感悟智慧,创造未来。

1.jpg

应用技术学院院长  张亚新教授(三级)

应用技术学院院长,锦州英雄精神研究中心主任,英雄精神育人虚拟教研室主任。2019年12月入职辽宁理工学院,先后担任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思政部主任、高职学院院长等职。先后主讲中国文学批评史、比较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课、网络新闻采写、国学智慧、工匠精神、创新创业执行力、创业人生、英雄精神等课程,四年中授课多达1000余学时。

     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国古典文学、国学研究、中国传统文化、锦州英雄精神等领域的科研课题研究工作,主讲国图公开课《中国古典诗词审美意境》、《重温离骚  铭记屈原》;主持锦州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教改科研课题8项,主编《中国古典文学探索蠡得》、《国学名句解读》、《锦州英雄谱》等专著,主编教材2部,发表论文20余篇。

      担任学校英雄精神研究中心主任、英雄精神育人虚拟教研室主任,组织召集专家学者策划论证“辽宁理工学院锦州英雄精神展示馆”建设工作;主讲“国学智慧”、“英雄精神”公选课;编辑系列辽宁理工学院践行锦州英雄精神总结宣传资料。

      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担任锦州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与十几所中小学、紫荆街道关工委、“锦州四地”相关单位结成共建基地。积极参加“锦州市民大讲堂”、“辽海讲坛----锦州分坛”、“锦州市社科专家走基层”等组织的各类专题讲座。担任锦州市关工委报告团主讲教师,热心于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社会科学普及事业。

推荐书籍:《红楼梦》

▶  作者: (清)曹雪芹 著     

▶  出版社   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  索书号: I242.47/26

馆藏地址:借阅二室、社会科学借阅室

2.jpg

✦ 内容提要

      《红楼梦》是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情小说作品,是举世公认的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也是我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全书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贾府的闺阁闲情、家庭琐事为脉络,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婚姻故事为主线,生动地描写了中国封建社会末期的生活,刻画了以贾宝玉和金陵十二钗为中心的正邪两种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剧美。

推荐书籍:《活着》

▶  作者:余华著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 索书号: I247.5/2401

▶馆藏地址:借阅二室

3.jpg

《活着》讲述了农村人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他的妻子、儿女和孙子相继死去,最后仅剩下年老的福贵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但老人依旧活着,仿佛比往日更加洒脱与坚强。  《活着》里的福贵让我们相信: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其他推荐:

① 《雷锋精神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

▶    作者:钟永圣  著           

▶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  索书号:D648/24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借阅室

② 《国学杂谈》

▶    作者:鲁迅 著        

▶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  索书号:Z126.27/18

▶馆藏地址:借阅一室

③ 《平凡的世界》

▶    作者:  路遥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  索书号:I247.5/568

▶馆藏地址:借阅二室

公众号.jpg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