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专家座谈会
日期:2022-04-24 14:57:39  发布人:tyxy  浏览量:667

为进一步落实我校OBE人才培养理念,优化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体育学院于4月14日下午,在鲁俊华院长的组织领导下,召开了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专家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邀请到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审核评估专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沈玉志教授莅临指导,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沈教授从顶层设计理念的角度,基于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现阶段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核心能力”做出了指导:“根据以往的教育理念,我们大多是依据现有的课程目录和师资配置去整合培养方案。而OBE模式意味着我们要打破传统,从行业需求的角度打造学生的核心能力,并根据核心能力细化出具体的能力指标,从而更好地配置课程资源,这既是我们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逻辑基础,也是我们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必由之路。”会议过程中,沈教授详细解答了教师们提出的问题,例如如何界定“能力”与“核心能力”、“核心能力”与“专业核心能力”。沈教授多次通过案例启发教师们不要被模板的“条条框框”所限制,也不要被“细枝末节”的具体操作所羁绊,要紧紧抓住“专业核心能力”这一重点问题开展工作,从宏观设计入手,梳理框架,逐步填充具体指标。

会后,沈教授充分肯定了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教研室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从专家访谈到问卷发放与回收,再到实地调研的各项工作历程,并约定近日将开展新一轮的研讨。教研室全体教师也将紧锣密鼓地修改人才培养方案“核心能力”的各级指标,争取早日完成定稿工作。


 

 

核发: 点击数:66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