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传真情 严冬育人行——辽宁理工学院2022年寒假家访纪实
日期:2022-01-20 18:12:58  发布人:xsc  浏览量:966

    为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改革,营造育人工作“行于人人、融于时时、化于事事、见于处处”的良好氛围。寒假初期,面对新冠疫情的阻挠,我校辅导员带着责任、带着思考、带着问候、带着学生的成长清单,奔向省内各地,踏上学子们的回家之路,看望那些让老师们惦记的“家人”。

 



    学校在认真总结多年家访经验的基础上,凝聚全员力量,力求高效实效。学校制定并颁布了《辽宁理工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寒假家访工作实施方案》,将“了解实情、解决困难、传递关爱、助力成长”作为家访工作准则,号召全校教师积极参与家访工作,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家访团队,与辅导员一道从思想引导、管理服务、学业指导等方面开展多角度、专业化的指导;鼓励教师以家访工作为基点,开拓视野,辐射其他各项工作,努力做到家访与资助工作相结合、家访与社会实践工作相结合、家访与校友工作相结合、家访与招生宣传工作相结合。

 




    本次家访活动各学院多条线路同时出发,达到多点结合,以点带线。受访家庭分布于沈阳、鞍山、朝阳、阜新、盘锦、葫芦岛、兴城、营口、锦州等9个城市近30个地区,从2021年1月10日起,各学院家访团队按照计划路线陆续出发。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高职学院联合制定了“走进农村走近你”家访工作思路,连同学校资助中心老师一起奔赴偏远地区,亲身感受和解读学生的成长故事;机电工程学院、文化传媒学院、体育学院、艺术与景观设计学院的老师们在访前深入细致了解学生问题,精心筛选家访对象,重点选择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发展困惑等五大类型学生作为家访对象,重点解决学生存在的自卑、厌学、网瘾等问题;管理工程学院的老师甚至带上家人,带着重重的慰问物品奔赴朝阳等地区去看望孤儿大学生;智能工程学院的老师结合所带学生特点及其需求,将目标聚焦于贫困学生,到鞍山农村进行深入家访。受访学生总数达20余人。除实地入户走访形式外,学校鼓励辅导员探索多渠道的家访模式,创新家访的方式方法,注重发挥新媒体的作用,灵活多样的开展家访工作。10个学院全体辅导员对自己所带30%以上的学生以不同的形式进行家访,详细介绍学院的学风建设、扶贫助学、素质提升、学术交流、就业发展等情况;与家长倾心交流,征求家长对学校育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引用一位受访家长的话,这个寒假有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大学还有老师亲自到家的家访,二是没想到老师在春节期间不避严寒,不辞辛苦来访,三是没想到可以和学院领导、辅导员坐在一起畅谈孩子和学校的点滴生活。这种形式让所有家长放心孩子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放心孩子未来的就业前景和规划,感谢孩子身边有这么负责任的老师时刻陪伴。

核发:xsc 点击数:96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辽宁省锦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昆明街2号
版权所有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15006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