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厚德端行知荣辱 文明修身树新风”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11-06 14:49:31  发布人:xsc  浏览量:1118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落实《辽宁理工学院养成教育工程实施方案》和

《辽宁理工学院学生日常文明行为规范》,切实提高学生的文明修养,规范日常行为,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良好学风校风特开展辽宁理工学院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活动。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工作理念,落实“知”为前提,“行”为关键,“养成”为重点的工程建设理念。

二、活动主题

厚德笃行知荣辱 文明修身树新风

三、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日—2022年12月15日

四、目标任务

以养成基础文明习惯、浓厚学习风气、创造优美环境、维护良好秩序为重点,营造良好的自我管理与自我教育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气,强化日常行为养成,引导学生自觉树立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和风貌。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观看‘感动中国 2022’”活动

以学院班级为单位, 组织学生观看《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视频),大力弘扬感动中国人物的感人事迹, 引导学生树立大爱之心和高尚品德, 积极向社会释放传播正能量, 感动中国精神的传递者。

(二)开展以“感恩”为主题的感恩教育活动

以“感恩于心,回报于行”为主题,以感激祖国和人民的关怀、 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激老师的谆谆教诲、 感激同学的真诚相助、 感激自然的伟大赐予等五个“感激”为主要内容,开展感恩教育活动, 培养学生的感恩思想,引导学生懂得“知恩图报”和“施恩应当”的道理,做到既有感恩之心,更有回报之行,在家庭为父母长辈尽孝心,在学校为老师和同学送关心,在社会为他人献爱心,为构建和谐校园

与和谐社会做贡献。

计划活动内容主要有:

1.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

    2.开展“爱要大声说出来”活动,动员学生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向父母和其他对自己有养育之恩的长辈表达感恩之情。

3.开展感念师恩“八个一”活动。自选“八个一”(写一封信,谈一次心,做一张贺卡,献一束鲜花,提一个建议,表一个决心,送一句话,写一首诗歌等) 来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

4.开展“感恩同学,手足情深”活动。号召学生给同学或给班级做一件有益的事,掀起同学之间互帮、互助、互学、互进的热潮,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

(三)开展以“做文明学生展礼仪风采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 动员全校学生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学习文明礼仪知识争做文明礼仪先锋引导学生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规范自身言行自觉树立“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的当代大学生的形象形成人人讲文明、个个重礼仪的良好氛围提升我校德育工作水平为展现我校良好形象增光添彩。

计划活动内容主要有:

1.开展“学规范,知礼仪,讲文明”活动。各学院通过辅导员组织学生学习 辽宁理工学院学生日常文明行为规范》,引导学生认真遵守教室、公寓、餐厅、公共环境等校园文明礼仪规范,为建设文明和谐校园作出积极贡献。

2开展“做文明学生, 展礼仪风采”主题实践活动。从教室文明、餐厅文明、校园文明、宿舍文明四个“板块”入手,全面开展“做文明学生,展礼仪风采 ”主题实践活动。

3采取适当方式对我校学生中存在的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对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行为进行宣扬表彰。

4各学院开展“争当文明学生,争做文明寝室,争创文明班级” 活动,并对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个人和优秀寝室和班级集体进行表彰。

(四)开展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效果抽查活动

学校组织专门人员定期不定时开展校园陋习专项抽查工作,对教室、宿舍、餐厅及其他校园公共场所开展文明督查活动,及时发现不文明现象,制止不文明行为,以普查和抽查的形式,重点检查早操、上课迟到、早退、旷课、宿舍卫生、打牌赌博、吸烟、不文明交往等校园不文明行为,发现后必须当场给予纠正和批评教育,并登记备案,并通报所在学院与辅导员老师。对不听从批评教育、态度恶劣和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者,报学院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六、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加强领导

行为养成教育是大学德育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奠定学生人生根基的根本性教育。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统一思想,积极行动,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各学院要成立本学院大学生行为养成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本学院主题教育活动各项工作的实施,并做好工作分工,明确责任,确保系列教育活动的顺利实施。

(二)创新形式,丰富载体

各学院要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将本次系列教育活动与各类评先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专业、学科特点紧密结合起来,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加强养成教育与学风建设;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充分调动全校学生刻苦学习、文明守纪、爱国爱校、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努力在全校形成弘扬道德正气,树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

(三)全面实施,扩大成果

大学生行为养成教育是一个艰巨的、长期的、细致的、潜移默化的过程,不能寄希望于一朝一夕就可一蹴而就,也不能寄希望于开展几项活动就可达到目的。各学院在工作中,要进一步把行为养成教育的理念贯彻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持之以恒地实施大学生行为养成教育工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正面教育、严格管理、诱导启发、典型教育四大方法为主要手段;着力构建制度保障、 教育引领、平台构建、全员育人、激励评价五大保障体系;突出做好高尚品行养成、优良学风养成、健康心理养成、规范生活养成、人文素质养成五个方面的工作,促进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形成,促进大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实现培养德才兼备、 全面发展的人才的目标而奋斗。

(四)各学院在12月20日前完成文明行为养成活动总结(含相关图片),以学院为单位上交电子版与纸质版材料。

核发: 点击数:111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辽宁省锦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昆明街2号
版权所有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15006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