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辅导员寒假家访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2-12-20 14:24:24  发布人:xsc  浏览量:1095

2023年辅导员将制定寒假家访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2-12-20 14:24:24  发布人:xsc  浏览量:95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中发【2016】31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和辽委发【2017】31号《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途径和方法,推进“千名辅导员万家行”常态化家访工作机制,构建教育与社会、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学生和谐共进的良好教育局面,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特制定2023年辅导员寒假家访工作实施方案,内容如下:

一、高度重视,统筹安排

各学院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辅导员家访工作实施方案,研讨辅导员家访沟通技巧,制定家访计划,创新工作方法。受新冠疫情影响,此次寒假家访深入访以省内无疫情区学生为主体进行,以顺访、电话访、网络访、视频家访等家访形式为主,落实家访计划,强化协同育人,提高辅导员素质能力。各学院党政领导、班导师可参与其中。

二、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学生功课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家访,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梳理家庭经济困难、心理疾病、学业困难、身体问题、孤儿经常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等学生的问题。充分了解学生家庭环境,成长环境,在校综合表现,取得成绩,存在问题。积极探索家校合力育人方法途径,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三、总结交流经验,提升能力素养

辅导员要根据学生具体情况,确定家访形式,记录家访内容,留存家访图片(截图),梳理学生今后需要解决的问题,总结家访经验,汇总家访名单。家访结束后,各学院要组织辅导员进行交流心得,针对不同群体,探索创新家校协同育人的途径和方法,提高辅导员总结创新,沟通协作,育人育才的能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加强家访宣传

家访工作是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项重要内容,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因此,各学院在做好家访工作的同时,要认真总结宣传家访工作取得优秀成果,树立学生励志自强典型,发表辅导员家访感悟,全面及时做好辅导员家访宣传工作。

五、总结表彰

2023年春季开学初,学校将对寒假家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评选“辽宁理工学院2023年寒假辅导员家访先进个人”和“辽宁理工学院2023年辅导员家访先进集体”。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采取申报制,先进个人评选6个,先进集体评选3个。具体评选条件如下:

(一)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努力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热心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学校办学方针和对学生的关爱传递到学生家庭,能够运用新时代、新思想、新方法解决受访学生的实际问题。

2.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受访学生的具体分析和分类指导,注意访后学生的问题跟踪和调查反馈,建立一人一档,总结典型案例分析。

3.梳理家访群体对象,全面掌握家访对象情况,制定家访计划,落实家访目标,增进家校、师生感情。辅导员应该善于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创新家访形式,注重家访实效,从而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4.努力凝练家访成效,全面深刻总结,宣传及时到位,资料详实规整,家访覆盖率高。

(二)先进集体评选条件:

1.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研究制定家访工作计划,明确家访群体及目标任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全面部署,组织家校沟通交流培训,把思政教育和学生管理等工作与家访有机结合,讲求实效;

2.学院辅导员全员参加,家访覆盖面广,学生、家长、社会反响良好。

3.家访工作做到有始有终,做到工作有布置,有落实,有宣传,有总结,讲实效,有成效。

六、其他要求

1.各学院填写家访计划表,以各种形式的家访人数不得少于学院总人数的30%,于2022年12月14日下班前上交学生处。

各学院于2023年2月28日前将家访总结报告上交学生处,内容为组织领导、计划目标、家访形式、家访人数及比例、宣传报道情况、家访成效、存在问题、特殊学生跟踪教育引导措施等办法。总结力求详实,数据准确,图文并茂,字数不超过3000字,支撑材料学院自行留存备查。

申报先进集体和个人要按评选条件,填报《辽宁理工学院2023年寒假家访先进集体申请表》和《辽宁理工学院2023年寒假家访先进个人申请表》,并上交申请总结报告(按总结报告形式内容撰写)纸质版、电子版,附支撑材料。

3.联系人:狄素玉、韩超,联系电话:6086031

邮箱:916468945@qq.com


附件:1.辽宁理工学院2023年1月家访计划表

          2.辽宁理工学院2023年寒假家访先进集体申请表

         3.辽宁理工学院2023年寒假家访先进个人申请表

        4.家访记录表

核发: 点击数:109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辽宁省锦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昆明街2号
版权所有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15006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