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辅导员老师参加心理育人技术、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日期:2022-11-18 10:31:26  发布人:xsc  浏览量:1197

近日,省教育厅面向全省高校开展辅导员心理育人技术、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活动,此次培训在线上进行,我校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副校长崔红军出席培训动员会,学生处处长梁丽丽主持会议,并对专题培训活动进行具体部署。崔红军校长在会上强调了此次专题培训的重要意义,并对此次专题培训活动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全体参训人员要提高认识,按时参加培训,做到全部参训;二是所有参训人员要做好培训学习笔记,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三是要做好培训心得交流,在日后工作中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切实提高培训效果,做到想学生之所想,为学生之所用。

本次专题培训共分3期分别由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董成文做题为《元认知干预技术在辅导员工作中的应用》的报告分享、IPTA国际职业培训师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沙做《应对学生“慢就业”之生涯辅导策略》的报告分享、沈阳农业大学林学院党委书记杨宇题为《生涯咨询技术与应用》的报告分享。三位老师通过理论研究、技术分享、案例研讨的形式,围绕学生职业生涯体系构建、职业生涯规划理论与应用、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律、就业指导与服务技巧、就业咨询能力提升训练等方面开展培训,并详细介绍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技术和职业生涯测试等工具模型的使用,精准解决大学生就业困惑。大家表示,通过此次学习,要努力把握学生工作规律,以好生涯规划为切入点,结合个性特征、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积极探索大学生职业生涯路径,努力提升职业规划水平。

本次培训在“学、思、践”三方面,提高辅导员心理育人技术、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能力,为建设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聚能增效。

以下是几位老师的培训交流感悟:

感悟1.

随着知识、信息传播速度的加快,学生的知识面和获取知识的途径不断扩大,这对辅导员的知识储备提出了新挑战。只有不断吐故纳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学生工作的内容,才能在实际工作中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避免空洞说教,增强说服力。优秀的辅导员应当是善于总结和思考的。不能仅仅依靠经验的积累和自己的见解来开展工作,要边学习、边研究、边实践,丰富内涵、创新方法,将自己的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增强对教育活动规律的认识,获取较高层次的教育科研成果,形成自己独特的工作风格。

感悟2.

通过学习,我真切感受到了辅导员工作所承载的使命,感受到了国家对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认可。我认识到辅导员工作是教育人、培养人的工作,扎实做好辅导员工作,对于培养合格大学生,为祖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这次对辅导员的培训,使我在专业理论上得到了更大的提高,更进一步地充实了自己的知识。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为所从事的工作而感到骄傲,我相信在我的努力之下,我一定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让更多的学生快乐健康成长!

 

 

 

 

 

 

 

 

 

 


 



核发: 点击数:119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辽宁省锦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昆明街2号
版权所有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15006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