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践行锦州英雄精神融入特色党建构建红色育人体系
日期:2023-03-31 16:52:43  发布人:dwzzb  浏览量:1951

辽宁理工学院党委立足锦州英雄精神地域文化积淀,扎根锦州红色沃土,充分用好锦州英雄城市的红色资源,通过开展践行锦州英雄精神特色党建,打造“三大体系”,创新“三大课堂”,实施“四大工程”,构建红色育人体系,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高质量特色党建促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用锦州英雄精神铸魂,打造“三大体系”

(一)提炼精神体系,传承英雄品质。

梳理锦州英雄谱,深挖革命英烈精神内核,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弘扬“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英雄精神,做到“五学五做”:1.学习英雄一心向党,绝对忠诚的精神,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2.学习英雄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精神,做民族复兴的奋斗者;3.学习英雄严于律己,恪尽职守的精神,做服务社会的奉献者;4.学习英雄挺身而出,敢于担当的精神,做兴校强校的践行者;5.学习英雄不图名利,脚踏实地的精神,做伟大工程的建设者。

(二)打造文化体系,弘扬英雄精神。

积极探索崇尚锦州英雄精神特色文化体系,规划校园文化氛围布置,努力把英雄主义、英雄元素融入校园整体文化氛围。教学楼内设置“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主题展板、时代楷模、英雄人物展板等127块,制作以英雄品格命名园区道路指示牌35个,在校区设置红色重大主题教育内容的大型宣传牌18个。用无处不在的英雄元素,时刻提醒师生向英雄学习,践行锦州英雄精神。

图片1.jpg

 

图1:探索崇尚锦州英雄精神特色文化体系,规划校园文化氛围设置。

(三)完善激励体系,践行英雄精神。

校党委在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弘扬英雄精神,促进理工发展”主题活动,基层党组织在锦州英雄谱中精心选择一位英模,总结特点、深挖精神、树立榜样、对照学习。涌现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赵丽霞、汪进、校“两优一先”、“黄大年式”教师吴爽、青年教师楷模吴静宏、校园抗疫英雄群体、“辽宁理工学院共产党员校外防疫突击队”等一大批学英雄、做英雄的典型。

二、用锦州英雄精神办学,创新“三大课堂”

(一)将英雄精神融入教学课堂。

全力打造“践行锦州英雄精神”理工特色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编写以锦州英雄精神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政课教材《锦州英雄精神教育读本》、成立“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工作室”、制定“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英雄精神进课堂,责任担当践于行”主题教育公开课、开设“英雄精神”公选课等一系列活动,用鲜活生动的课程思政影响人、塑造人。

 图片2.jpg

图2:“英雄精神进课堂,责任担当践于行”主题教育公开课活动推荐汇总表。

(二)打造践行英雄精神实践课堂。

学校与辽沈战役纪念馆、东北交通大学义勇军抗战遗址、铁路第一党支部等单位共建合作育人共同体,建立辽沈战役纪念馆、东北交通大学义勇军抗战遗址等实践基地,为各级党团组织多形式开展学习锦州英雄精神主题教育提供平台。师生们30余次走进辽沈战役纪念馆、配水池战斗遗址等红色基地,让红色资源成为践行锦州英雄精神的“教室”、“教材”、“教师”。


 图片3.jpg

图3:党团组织开展学习锦州英雄精神主题教育,打造践行英雄精神实践课堂。

(三)创建践行英雄精神网络课堂。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积极筹建“易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平台,开设“崇尚锦州英雄人物、践行锦州英雄精神”专题板块,发布锦州英雄谱,宣扬学校师生传承和发扬英雄精神的生动实践。同时,利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有计划地推送相关信息,努力将各类媒体平台打造成宣传锦州英雄事迹、践行锦州英雄精神的重要阵地。

三、用锦州英雄精神育人,实施“四大工程”

(一)建设“锦州英雄精神展示馆阵地工程”。

以锦州四地为架构,建设“锦州英雄精神展示馆”,宣传锦州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展现学校践行锦州英雄精神的活动及成果,强化红色资源育人功能。

(二)打造“英雄精神研究中心理论研究工程”。

组建“英雄精神研究中心”,召开“践行锦州英雄精神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围绕践行锦州英雄精神立德树人、加强校地合作培育应用型人才等开展专题研究,促进锦州英雄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三)推进“锦州英雄精神志愿服务工程”。

进一步提升红色宣讲团、蒋庆泉爱国主义宣讲团和英雄精神话剧社的影响力。成立“践行锦州英雄精神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30余次组织主题实践活动,受到社会肯定,已注册的大学生志愿者人数达到1069人。


 图片4.jpg

图4:蒋庆泉爱国主义宣讲团和英雄精神话剧社热心公益事业,弘扬锦州英雄精神。

(四)实施“践行英雄精神社区工程”。

一是学工部组织成立“勤工助学志愿服务队”,使勤工助学与专业发展有机地结合。二是在疫情防控封校管理时期,学校特别组建一支“抗疫志愿服务队”,服务同学、守护校园。三是坚持每月评选表彰“文明宿舍”“学习标兵”等先进集体和个人,持续开展学生党员“亮身份、学英雄、做表率”活动,让英雄精神在一站式社区建设中落地生根。

图片5.jpg

图5:践行锦州英雄精神,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学校始终秉承“尚德明理,精工致用”的校训,坚持用英雄精神办学育人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强化红色党建育人功能,持续开展“一融双高”建设,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稳步发展。 


核发:dwzzb 点击数:195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辽宁省锦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昆明街2号
版权所有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15006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