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之声 督导眼中的好课堂系列报道(五)
日期:2022-05-18 23:18:19  发布人:jxzlgl  浏览量:1017

 

01

学院:外国语学院

课程:日语会话

授课教师:王晶晶

                               

外国语学院的王晶晶老师的《日语会话》线上课程分享:课前十分钟,利用超星平台发签到,提醒学生上课,播放日语小视频,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上课使用腾讯会议,方便分享屏幕以及打开摄像头和话筒。上课过程中立足OBE理念,以学生为中心,设置课堂讨论、课堂小组会话表演、表演互评等环节,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让学生能够灵活运用所学单词及文法表达日常小场景,且在日语会话过程中于润物细无声中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如讲和服一课时用日语讲述中国汉服以及与和服的对比,在对比中让学生意识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民族自豪感。学生能够积极与老师连麦,或者在群聊中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上课效果良好。课后,为了监督学生的学习情况,发放录音小作业,要求学生以寝室为单位发给老师,并做一一辅导,学生都能认真完成作业,有些同学遇到问题也会私聊老师,越来越能够“自主学习”。

02

学院:管理工程学院

课程:数据库应用

授课教师:郭跃

课前引导学生自学课前在“超星学习通”班级作业中发放资料包(包括教学视频、相关知识点视频等)来辅助学生探究式自学。布置预习作业,通过课前作业反馈自学效果,以解决问题为目的,“量身定制”腾讯直播课的重点内容。课中充分调动学生自主性——激发学生在线学习热情利用“超星学习通”签到小组评比使学生互相提醒。微信群发送腾讯会议邀请链接,方便一些手机内存小的学生快速进入课堂。进入腾讯会议直播课,以下系统的教学过程步步深入的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保证和学生随时沟通答疑并进行指导。

 

       

       

03

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授课教师:许晶

                                     


    马克思主义学院许晶老师的线上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开展了课内实践环节。组织全体学生分组,围绕社会实践报告的选题背景、组员分工、讨论内容及重要的意义等方面进行讨论并给予指导,课堂生动活跃、效果好。学生前期准备充分,通过制作PPT、设计调查问卷、展示相关视频等方式讲解,许晶老师给予肯定并提出存在的问题,更好的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并且课上老师和学生积极展开讨论和交流,真正达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效果成效。

04

学院:艺术与景观设计学院

课程:生态与景观规划案例分析

授课教师:杨思莹

                    

艺术与景观设计学院杨思莹老师的线上课堂“生态与景观规划案例分析”,生动活跃,效果好。通过腾讯会议,师生打开摄像头和话筒,在线上展开讨论,学生积极进行案例分享,并将自己的绘图作品进行展示并向大家介绍自己的设计思想,真正做到积极主动,无需教师催促。线上讨论发言效果几乎和线下课一样,互动性非常强,没有因为线上教学而影响教学效果。

 

 

 

 

核发: 点击数:101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