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OBE理念 探索教学新模式——我校召开2023年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
日期:2023-07-08 14:12:22  发布人:tw  浏览量:207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贯彻落实OBE教育理念,着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全面提高教师的育人水平和教学质量,7月8日,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2023年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副董事长、校长邵良杉教授,副校长赵辉出席会议,二级教学单位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以及全体任课教师参加此次交流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杨晓杰主持。

 


副董事长、校长邵良杉认真聆听

 

参加本次交流的10位教学单位的教师代表将其在教学工作中凝练出来的教学改革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

 










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丛日永从基于OBE教育理念的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讲起,以《机械设计基础》课程为例,对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创新等多方面进行详细解读;智能工程学院教师马迁围绕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创新融合方法手段——以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为例,分享了完善监督体系、构建课程体系、做到资源融合、创新教学方法的教学经验;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闫海龙,围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以路由与交换技术课程为例,总结了教学模式创新、教学资源创新、课程思政创新等方面在课堂教学中的实施过程;管理工程学院教师兰月“以学生为中心”项目化创新教学课堂——以《工程项目管理》为例,提出五步教学法,将理论和实践交叉融合,通过“以教促研、课程育人”培养应用型人才;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孙雪原分享了“136教学法,打造高效课堂”的成功经验,从“一个中心”“三个层面”“六大方法”全方位解读教学之道;文化传媒学院副教授吕品从学、思、做、评四个方面,强调设计教学、培养思维、执行任务、评价成果的重要性,针对“基于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提出见解;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安婧毓根据专业特色,分享了“工作坊”模式在英语写作课程中的应用,通过对“工作坊”的内涵解析、模式实践及教育改革成效,倡导成果导向教育;艺术与景观设计学院副教授马千里分享了基于OBE教育理念的风景园林专业阶梯式递进基础教学优化与实践,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并完成阶梯式递进教学的应用,通过建立多元化评价体系激励学生,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改革;基础教学部助教徐跃在本次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中以“新工科背景下大学数学的教与学”为主题,通过深刻认识数学、立足数学特点、瞄准教学问题、吃透思想内涵四个方面对日常教学过程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庄凌飞,就需求、冲击、反馈、目标四个方向进行了题为“让思政课引人深思——基于学生需求的思政课改革”的教学经验分享交流。基于学生的需求进行思政改革,将生活案例融入知识理论中,服务于教学框架,达到理性教育的目的,实现课程与思政建设同频共振、协同育人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830140711.jpg


副校长赵辉作总结讲话,对10位教师的精彩分享给予充分肯定。

 

赵辉指出,2023年我校经历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这必将是学校发展和在座各位职业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借此机会,向所有为了评估而倾尽全力、无悔付出的全校师生们表示感谢。“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创新发展是高校生存的根本,教学改革和创新是高校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新时代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在座各位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在知识经济全球化和数字革命浪潮的推动下,高等教育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新观念新教育理念的重大变革,正在对高等教育的教学产生深远影响。目前,我校随着“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OBE教育理念的不断贯彻和实施,教师的教学理念、课程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手段等都在产生根本性的转变。

 

一是教育教学观念需要转变。观念改变后才会带动行为的变化,教师才会在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的过程中,自觉落实OBE的教育理念。教师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和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才会不断提高。二是教学手段和方法要改变。随着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教师要致力于提高多媒体互动交互教学能力,要善于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利用数字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三是课程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内容以及教学评价的改变。“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强调课堂教学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这一根本性的转变,使得课堂教学从传统的“教材、教师、教室”为中心,向“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转变,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课堂教学成效是否能够满足社会对学生能力的需求。因此,必须基于上述这些新理念、新思路、新要求,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并有效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去,这样才能够使学生真正受益、教师真正成长、质量真正提高。她表示,“师者如舟,千里不殆;师者如光,微以致远”,为了学生,我们宁愿做改革的孤勇者,不慕繁华、不畏孤寂,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微信图片_20230830140715.jpg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为今后的课堂教学提供了新思路、新经验。

核发:tw 点击数:20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