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那一抹蓝 ——英语211班王佳
日期:2023-12-01 09:19:33  发布人:wgyxy  浏览量:388

微信图片_20231130151756_副本.jpg

你太叛逆了,让部队去改变你吧

大二那一年的夏天,在大学校园散步的王佳接到了妈妈这样一通电话。一头雾水的她经历严格的选拔离开了学校。

她的爷爷是海军部队的一名汽车兵,父亲是陆军部队的一名汽车兵,她是空军部队的一名雷达兵。这样令人骄傲的传承让家人都很欣慰,爷爷在她出发之前叮嘱她说:“好好当兵,多做贡献于是,她带着这样的嘱托和对军旅的未知踏上了入伍的征程。

虽然家人很开心,但她不理解妈妈为什么这样做,所以新兵连的她排斥周围的环境,冷漠又格格不入。新训期间,在她多次想要退出的时候,教导员找到她,冲她喊了一声:“王佳!稍息,立正!她条件反射的完成了动作后,她对她说了一句话,这句话让她瞬间改变了主意。连长好奇的问她:“教导员到底说了什么,这么灵她告诉她,教导员让她做了一套动作,她说她做的很标准,让她看看自己现在的样子,还愿意回到过去吗?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一部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士兵突击》,回到宿舍冷静之后她才发现,刚才的那一幕像极了《士兵突击》中袁朗想要留住许三多的场景,原来她早就悄然发生了改变。那次交谈之后,她再没提过退兵,也真正看清了军装的颜色。

当兵的日子虽然辛苦,但是却磨炼了一种坚持的意志。训练初期,三公里的考核总是跑不下来,长长的跑道一眼望不到头,每次跑步都是战友在后面推着她,把她拽到终点,连长拿着大喇叭在前面喊,战友就在两侧大声叫她的名字,喊着:“王佳,加油!部队的团结精神让大家从没想过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她跑到连长身边,跟他说她做到了,下次一定能更好。于是她开始了一个人的训练,早操一个三公里,下午体能一个三公里,晚上夜训一个三公里,不论炎炎夏日还是秋风萧瑟,每天都跑,跑的比男兵都多。很多次都累到想放弃,状态不好的时候怎么也跑不动,甚至边跑边哭,什么时候掉的眼泪都不知道,但是她不能停,不能因为自己去拖集体的后腿,三公里,四百米,仰卧起坐,蛇形跑,曲臂悬垂,徒手组合……终于,她在上级最重要的考核中,取得了综合良好的成绩,那一瞬间,所有的苦都是值得的。记得有一年休假回家,妈妈看见了她手上和身上的训练伤,她说,哪有小姑娘这么多伤痕的,有点不好看。是啊,当时刚刚结束战术训练,两条腿都是青一块紫一块的,右肩肩窝位置,是打靶时由于枪支的后坐力留下的血印子,两只手背上是爬战术刮到铁丝网形成的疤痕,可她觉得没什么难看的,这是她努力的痕迹,既然当了兵就要吃得起这些苦。这是这些努力,让她在那一年获得了优秀士官和嘉奖一次的荣誉。

战士保卫祖国,同样牵挂家乡。在形式最严峻的时期,她接到为部队进行疫情播报的任务。由于人员管控,许多战友被封闭在家中无法归队,人员短缺导致一个人要当做三个人用,她每天穿梭于值班大楼与广播台站,为战友们播报新闻和家乡的疫情情况,为大家录制正能量的视频,让军属们可以在公众号上了解她们的情况。由于她积极的工作态度,她在2020年十二月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那是她十分自豪的时刻。

除了正常战备值班,她还担任部队文化工作,组织和参与晚会节目表演。记得有一年因为要出任务加上自己负责的部分比较重要,就主动把探亲休假的机会让给了战友并坚守到了最后。那一年她为了工作没有回家,那一年家人向她隐瞒了爷爷去世的消息,那一年,她获得了四有军人和嘉奖一次的荣誉。她也没有辜负爷爷跟她说的那句:“好好当兵,多做贡献,她想,这是老一辈革命人的期盼和嘱托,也是她作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目标。

退伍的前几个月,她接到了最后一个任务,跟随文艺小分队下部队进行文艺汇演。她们踏上了征程,登上高山,穿过草原,领略了山林云海,听到了狂风呼啸,体会了漫天黄沙,看着战友们晒得黝黑的脸庞,看着每一个人忙碌的身影,她才明白原来在岁月静好之下,是基层官兵们的日夜坚守,是强大祖国的把舵领航。高山云海中的阵地美得无法形容,身上的空军蓝让她又多了一分敬畏之心。这是一次珍贵又充满意义的征途,让她更加明白了军人的含义。

十八岁来到理工,二十岁走向中国人民解放军,穿越无数荆棘,一步一步成长。优秀士官,正式党员,四有军人,还有不知多少次站在聚光灯之下感受鲜花掌声,收获了无数个属于她的闪耀舞台。组织给了她很多,部队成就了她很多,她也明白了母亲当年的良苦用心。她真正做到了吃得了三个月的苦,熬得过两年的难,品得了五年的孤独,收获了八年的成果。这不仅仅是一名普通战士的蜕变成长,更是一名女兵的最精彩圆满的八年。即使会有抱怨坎坷,但她从没后悔穿上军装,这是她最英姿飒爽的模样。空军蓝,这个充斥她整个青春的颜色,永远不会褪色!如今,她脱下戎装重回校园,因为她知道,不管走到哪里,知识都是不可缺少的,她们要用知识武装自己,珍惜这宝贵的学习时间。这里是她青春的起点,她也将在这里为她的青春画上圆满的句号。感恩她的老师和同学们,感谢学校,她将继续发挥光和热,为学校贡献她的力量,希望两年之后,她可以自豪的说出:“大学和军营这条12年的路,她走完了最后,她想说,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突然在某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


核发:wgyxy 点击数:38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