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辅导员沙龙—“谈心谈话的艺术”
日期:2023-04-11 10:24:48  发布人:xsc  浏览量:1100

5723c800408445afe15aa6c065bfa23.jpg

活动中,在场辅导员积极参与探讨,机电工程学院张欣哲老师重点分享了“开场接待建立关系”“了解普测结果的真实性”“核心谈话”“后续安排”的约谈四步法,并强调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时要注意保密性原则,了解被谈话人的社会支持系统,情绪变化及既往情况,注意引导谈话人朝着积极、阳光的方向努力。

0068169d4e3fd6dbb7188d112792b91.jpg

工商管理学院王玉秋老师以“精准与实效”为题进行了谈心谈话和经验分享。王老师认为,精准实效地开展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必备的素质能力,谈心谈话涉及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等方面,辅导员首先要做到精准,看准学生情绪,找准问题根源,用准个人信息,更要做到实效,紧紧围绕学生需求,共同探讨措施,给出有效建议。王老师在交流中强调,在谈心谈话中要达到有效沟通“功在日常”,应从熟悉理论政策,掌握学生特点,了解教育规律,提升沟通技巧等方面进行日常积累,达到发挥教育作用,解决实际问题,增进师生关系的效果。

49df3da4d4c2dbbb10278cc0097f78a.jpg

外国语学院关福晨老师在分享经验中提到,谈心谈话既是辅导员的一项基本功,是辅导员了解学生,走进关心帮助学生的切入口,也是辅导员做好学生工作的基本途径和渠道,应该努力提升谈心谈话水平,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真诚才是必杀技”,文化传媒学院唐倩老师在分享时谈到,不同类型的谈话有不同的侧重点,辅导员在面对有关学生问题型谈话时要做到有底线、立规矩,面对学生发展型问题时则需要帮助学生找目标、找定位。她认为,一场好的谈心谈话应具备三要素,即建立关系、关心困难、关怀成长,巧妙地运用心理学方面相关知识,相信学生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妥善的谈心谈话给予学生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和引导。

信息工程学院李青冬老师分享时说道学会用情谈心,用理谈话,是本次沙龙最大的收获。一次成功的谈心谈话始于谈心,终于谈话,几位老师分享在辅导员的日常工作中,要牢记双重身份,既要做好问题倾诉的知心朋友,又要做好教育引导的人生导师,用心教育的同时,也要敢于亮剑,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本次沙龙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结束。谈心谈话是学生教育管理中思想引领、学业指导、心理疏导的基本载体,是辅导员解决日常突发问题和工作中碰到的各类实际问题的主要工作方法,通过本次沙龙活动加强了辅导员对谈心谈话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对他们进一步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水平有所助益。

核发: 点击数:110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辽宁省锦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昆明街2号
版权所有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15006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