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辅导员沙龙—“基于心理咨询技巧的辅导员谈心谈话模式”
日期:2023-05-29 16:39:29  发布人:xsc  浏览量:896

为有效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推动学校心理育人工作取得实效,助力学生健康成长,2023年5月26日,以“基于心理咨询技巧的辅导员谈心谈话模式”为主题的第四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在实验楼“易班”工作室举行学生处学生管理科老师及各学院大一、大二辅导员老师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之雪老师担任主讲,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关福晨主持。

李之雪老师从关系技巧、参与技巧、影响技巧三个方面阐述辅导员拉近与学生距离的方法,强调在谈心谈话过程中,辅导员要真正做到尊重、温暖、真诚、共情,辅导员要主动感受学生的情绪,回应学生的情绪,做到“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交流中,李老师还指出,开放式谈话更容易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辅导员应该在谈话中把握好与学生交谈的“度”,学会主动去倾听,与学生建立真正的信任关系,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

活动最后,参会的辅导员对李之雪老师深厚的心理学功底及将复杂的学生心理状态剖析得深入浅出的能力表示欣赏与赞扬,并纷纷表示辅导员老师要重视大学生心理困扰对其情绪感受和生活质量的影响,要善于处理学生的困惑,对真正陷入心理困境的学生,要更主动了解和沟通。

本期沙龙活动内容充实,为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对于提升辅导员心理育人水平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有助于学校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更好地呵护学生心灵,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核发: 点击数:89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辽宁省锦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昆明街2号
版权所有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15006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