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点的力量”——第五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日期:2023-09-28 09:36:30  发布人:xsc  浏览量:436

为切实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全面了解学生工作,迈好职业生涯的第一步。2023年9月27日,“起点的力量——2023年新入职辅导员“学思”沙龙活动在实验楼“易班”工作站举行学生处处长梁丽丽、学生管理科老师及各学院新入职辅导员参加此次活动。活动邀请到3位从事学生工作十余年,工作经验丰富的专职辅导员。此次沙龙活动由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王紫琪主持。

“老”辅导员经验分享

王薇——做一名“偷心”的辅导员

“偷心”的过程,是日常工作开展中潜移默化的渗透,用实际行动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从教室到寝室、从操场到图书馆。深入学生中,和学生摸爬滚打在一起。在这个过程中去了解学生、熟悉学生、观察学生、赞美学生、鼓励学生,让学生对老师产生信任和依赖,并针对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对症管理,进一步建立和学生间的亦师亦友的感情。

耿喜丹——做一名亲力亲为的辅导员

学生工作是一份良心活,常做常新。凡事亲力亲为是我工作的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份责任,有关学生的各项事宜做到眼到、手到、心到。大到国家级比赛的参与,小到学生情绪的波动都是要关注的点。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肩负着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要为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紫琪——做一名深爱学生的辅导员

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一个阳光有温度的教师其本身就会给学生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影响着孩子做一个健康向上的人,对待自己的学业充满热情,全身心投入。同时,孩子的性格也会豁达开朗。相反,则反之。所以说,教师的一小步,也许决定了孩子的一大步,我们对待孩子要像对待玫瑰花瓣上的露珠那样小心翼翼。

新入职辅导员感悟心得

信息工程学院常双蕾

通过参加此次沙龙活动使我对辅导员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要做好一名好辅导员,就要用自己的行为赢得学生的尊重,通过自己不断的进取精神、爱心、耐心、正直,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对学生要多一些鼓励,掌握学生的性格特征和思想状况,用适宜的方式进行沟通交流,让学生真正感受辅导员的关心。

信息工程学院陈 鸣

作为一名新入职辅导员,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但是从一个校门跨进另一个校门,可以说是初出茅庐,没有经验,心怀忐忑。通过这次交流会,让我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新时代赋予了辅导员新使命、新定位、新舞台,我们应该有更高境界,更宽胸怀,更广视野,更大格局,找到学生工作的切入口,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浸润,用心真干,以心暖心,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的职责。

应用技术学院赵 凤

离开校园,告别了青葱的岁月,走进了校园,成为了青春的引航人。交流会上,热情亲切的三位“老”辅导员引领我们适应新环境、进入新角色,我也深刻了解到辅导员是学校工作落实的终端环节,也是感知学生情况的“神经末梢”,辅导员工作繁杂但富有价值感。

应用技术学院——苏子涵

作为一名新入职辅导员,通过本次沙龙交流会,我对这项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辅导员工作是一个“良心活”,它多且繁杂,需要面对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家庭,思想各异,性格不同的学生。要做好这项工作,没有一颗真正关爱学生的心,就容易让工作流于表面化。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抱有一颗爱心,尊重学生,善于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鼓励学生发挥自己闪光点,在不同的工作和专业学习中发光发热,实现自己的价值。

管理工程学院山 微

很荣幸有机会参与本次辅导员经验交流,通过参加此次沙龙活动我深感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和挑战性。这份工作既需要我们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又需要我们拥有热爱学生、乐于奉献的精神。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素质,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我也希望与新晋辅导员们共同成长,共同探讨辅导员工作的技巧和方法,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本次沙龙活动为新入职辅导员提供了交流、学习平台,开拓了工作思路。今后,学校将会继续开展主题多元的辅导员沙龙活动,将其作为提升队伍能力的“练兵场”,增进学生工作队伍凝聚力,持续提升辅导员“服务学生”的实际效能。




核发: 点击数:43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辽宁省锦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昆明街2号
版权所有 ICP备案编号:辽ICP备15006001号-1